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江西萍乡经开区:安装光伏发电被叫停 想办证有关部门又不受理?

日期:2020-08-31    来源:江西二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31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工程

最近,萍乡市经开区的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廖彦向江西二套《都市现场》反映,他在今年7月底向当地发改部门和国家电网申办了一个25K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花了十多万购买了光伏板和器材,可刚在楼顶上搭起钢架,8月7日,却被萍乡市经开区打违办叫停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责令停止违规行为通知书》中,经开区打违办指出,屋顶违建铁棚,违反了《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责令立即停止建设,听候处理。打违办工作人员说,必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否则不能建。

在被打违办叫停后,廖彦跑了多次规划部门,结果被告知,无法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萍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答复说:1.5兆瓦以下 是一个25KW的小型电站 是不需要有规划批文的。

廖彦说,光伏发电是节能减排项目,江西省政府和萍乡市政府都曾发文明确各地要坚持非禁即入、简化审批、优化服务的原则,为何他在办理了发改备案和电网手续后,还是遭遇了卡壳呢?

记者在萍乡市经开区打违办了解到,之所以要求廖彦去规划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许可证,是因为他们手头上没有关于光伏发电项目的规范性文件,只能参照一般的建隔热棚的标准,要求申请人去办理规划手续。

而萍乡市经开区打违办工作人员 肖水萍介绍说:“两违办的标准就是这样的 它是说简化流程审批,它不是说你不要审批。”

那么,这个事情能否从规划部门这边来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呢?为此,江西二套《都市现场》记者和廖彦又找到了萍乡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经开分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全市统一都没有发证,包括安源区他们建的光伏都没有发证,如果按一个建筑物去给你发证,这个面积几百个平方,你要补土地出让金、规费,这就是几十万。”

记者注意到,在省发改委2019年的文件中指出,目前相关政策细则、技术标准尚不够完善,有的地方出现了阻止、拆除光伏发电设施的事件,各级发改部门要加强《可再生能源法》宣贯落实,加大与住建等部门协调力度,支持光伏应用工作。萍乡市经开区科技发改局工作人员表示:“本局需要出具的文件已经出具掉了,你要拿着这边的文件,你就可以去建。如果城管它要卡你,那我也没有办法,不是我这边能够解决的。如果没有管委会领导出面来协调这个事儿 这个问题我估计很难解决。

编后语:推进光伏发电,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喊了很多年,中央和省级政府也在通过简化审批手续和加大补贴力度等方式来支持光伏发电的发展,然而,包括今天萍乡市经开区在内,我们看到在我省不少地方,光伏发电遭遇了落地难问题,看起来是由于缺乏统一标准规范,导致各个部门相互打架,让企业和居民陷入两难,原本的热情被浇了一盆冷水。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恐怕是有关部门缺乏担当,不愿意主动作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能不管就不管或者是干脆一禁了之。我想,在推动新生事物落地发展方面,相关部门还是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指的是主动为政策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提供手续便利和争取部门支持,有所不为,指的是非禁即入,没有明文规定要办的手续就可以不办,没有明文限制的就可以不干涉,企业一旦被束手束脚,怎么能发展壮大呢?对于此事,江西二套《都市现场》仍将继续追踪报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