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禾迈微逆助力通道——拯救阴影遮挡电站

日期:2020-08-28    来源:禾迈光伏逆变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28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光伏组件 光伏发电

屋顶上建光伏,当然是最大化利用屋顶资源,如何完全避开阴影成为重要的课题。很多业主和安装商觉得阴影遮挡面积不大,影响应该不大,其实我们都太小看小范围阴影遮挡的威力了。

据测算显示,光伏系统中存在的微乎其微的树荫及电线阴影,可导致电站发电量低约20-30%!

热斑效应

【安徽某户用电站EL隐裂造成热斑后燃烧】

太阳电池组件在长期使用中难免落上鸟粪、尘土、落叶等遮挡物(也有可能被树木、其他建筑等遮挡),这些遮挡物在太阳电池组件上就形成了阴影。

由于局部阴影的存在,太阳电池组件中某些电池单片的电流、电压发生了变化。其结果使太阳电池组件局部电流与电压之积增大,从而在这些电池组件上产生了局部温升。此时,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部分将被当作负载,消耗其他未被遮蔽的太阳电池所产生的能量,因此被遮蔽的部分此时会发热,这就是热斑效应。

比较常见的光伏阴影遮挡源

电线、护栏

光伏电站建设范围虽然固定,但电站周围的环境多样不一,即便是非常专业的系统设计公司,也会把电线、电站护栏无形间的遮挡忽视。

固定建筑物

建筑物有两种:

一、在建设电站前就已经存在的建筑物遮挡

二、后天建造的建筑物遮挡

光伏电站附近的植物

光伏电站建的时候,附近还没有植物的,可是后来,会长出新的植物来,这些植物都对电站起到遮挡的作用。

鸟类的粪便和灰尘

光伏组件常建于屋顶、地面之上,而对于置于室外的光伏电站,招灰尘更是简单容易,当组件上面覆盖一层灰尘,别小看这层灰尘,对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影响也是很大的,而且光伏组件也会成为鸟类“嬉戏玩耍”的场所,鸟类的粪便、散落的鸟类羽毛成为光伏组件上面的常客。

如何避免光伏阴影遮挡

01重视电站建设前阴影分析

光伏电站在建设前,一定要做好前期勘查工作,确定周围高压线、栏杆、植被、已有建筑物(规划的建筑物也要早预期)是否会有遮挡,要想办法消除遮挡,更改安装位置。

要在勘察安装中充分考虑植物的生长年度,考虑树荫、枝叶是否造成遮挡,如有遮挡可以伐掉。

还有地势差异要考虑到组件南北、组件东西是否造成阴影遮挡;同排方阵不同子阵高度引起遮挡;同时楼层间的阴影也要考虑。

02做好光伏组件的表面清洁

阴影遮挡的产生主要由于鸟粪、灰尘、树荫等的影响,那么首先我们可以择合适位置安装光伏组件,尽量不要在有遮挡的地方安装组件,实在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选择一种合适的组件摆放方式,可以减轻阴影造成遮挡的影响。在日常运维中,注重光伏组件的清洁,及时清理积灰等异物。

03避免人为造成的遮挡

因缺乏光伏运维知识,在光伏组件晾晒衣物、蔬菜等错误做法,这些行为都会在无形之中给电站带来遮挡。

禾迈组件级微型逆变器MPPT跟踪技术,轻松应对不同安装场景、不同朝向、不同组件/逆变器之间共生,减少地面改造和逆变器特殊防护处理。发电量比传统光伏系统高出5%-30%,不惧遮挡,有效延长弱光状态下系统发电时间,助力电站遮挡下的高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