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与最后一滴石油告别:阿联酋发展清洁能源

日期:2020-08-19    来源:能环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9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中国有句话叫“富得流油”,以此来形容阿联酋还真是贴切。位于阿拉伯半岛的阿联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探明储量均居世界第7位。“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唯一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等,是阿联酋富裕的象征。但就是这样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最近却宣布,要建设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并将做好“与最后一滴石油告别的准备”。

阿联酋水电公司近日宣布,已完成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阿布扎比AlDhafra光伏发电项目的招标工作。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超大的装机规模和超低的电价证明了从国家层面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可行性,AlDhafra项目将成为我们能源领域的标杆项目。”

满足16万户家庭用电需求

AlDhafra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根据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官方估计,项目建成运营后,发电量将可以满足约16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并使得阿布扎比的光伏装机总容量提高到约3.2吉瓦;每年可以减少超过36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减少72万辆在路上行驶的汽车排放量。

不仅如此,该项目的发电成本还创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新低。该项目发电成本仅为13.5美元/兆瓦时,低于2019年葡萄牙一光伏发电项目创下的16.44美元/兆瓦时的纪录。

AlDhafra项目建成之后,将有利于推进阿布扎比的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对整个光伏行业起到技术示范和标杆的作用。

“2050能源战略规划”

最近几年,海湾国家纷纷走上能源转型之路,各国政府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光伏发电更是成为多数国家的第一选择。

3年前,阿联酋就已做好与最后一滴石油告别的准备,并开始大力投资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在全球风光等新能源成本的快速下降过程中起到了先锋作用。

此前,阿联酋政府大力补贴天然气发电,使得电力结构相对单一,天然气发电曾一度占据总电力来源的97%。为摆脱单一的能源结构,2017年,阿联酋公布了野心勃勃的“2050能源战略规划”,到2050年能源构成将包括44%的可再生能源、38%的天然气、12%的清洁燃料及6%的核电,并且计划投资163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

在上述能源战略的推动下,阿联酋的两大酋长国——阿布扎比和迪拜,开始积极建设大型光伏项目,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增长,未来这两大酋长国的动向和光伏新政值得关注。

而阿联酋的第三大酋长国沙迦也不甘示弱,日前就宣布,计划建设阿联酋第一座垃圾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相结合的电站。

光伏,能源战略重要一环

光伏发电不仅仅是可再生能源,更是很多国家能源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全球依然是化石能源为主导,国际形势的变化也与化石能源的争夺脱不开关系,能源储备更是各国重中之重。

但化石能源终归是不可再生能源,即便石油储量如此丰富的海湾国家阿联酋,如今都已经做好告别最后一滴石油的准备,其他国家就更应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早早布局。

在一众可再生能源中,光伏不受地点限制,技术发展最为成熟,因此这几年发展迅猛。包括欧美、中国等在内,世界各国大力发展光伏的原因,不仅仅因为光伏是可再生能源,更是为了国家能源体系的完整和安全。

从长远来看,光伏成本会持续下降。未来,发展光伏的国家会越来越多,届时,光伏还将迎来新一波的发展高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