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隆基创始人李振国:光伏开启“一毛钱一度电”时代

日期:2020-08-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冰岩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4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隆基股份 光伏技术

“在隆基人和同业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光伏技术不断革新,促使全球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在光照资源丰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实现一毛钱一度电,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最便宜、最清洁的电力资源。光伏+储能将是人类未来的终极能源解决方案,是应对气侯问题的有力武器。”说出这番话时,隆基股份创始认兼总裁李振国透出满脸的自豪。

8月初的上海,因为疫情从3月份推迟到8月份的第十四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如期而至。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李振国再次强调“光伏加上一定比例的储能,在10年之内会成为全球相当多国家和地区最便宜的能源,这意味着光伏能够在经济性上对传统能源实现大规模替代。而10年后,全球年新增光伏装机或将达到1000GW水平(目前为100GW)。”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目前每年安装量将有6-7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在李振国看来,光伏发电的意义不仅体现在经济性上,他还有更加宏大的目标:让光伏承担起修复地球的责任。作为气候行动的坚定支持者,隆基股份成为首批加入RE100的企业之一,承诺最晚于2028年前实现100%绿电,同时呼吁和影响更多的企业推行100%绿色电力消费,推动中国能源革命,应对全球气候危机。

李振国的技术格局

近二十年来,中国经济渡过数次大小周期,国家层面的能源战略历经不同程度的调整进化,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得以加速崛起。得益于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的速度,光伏发电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最便宜的电力能源,相比于传统火电,光伏巨大的价格优势及环境友好的替代作用,未来增量市场巨大。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预测,全球清洁能源(主要为风电、太阳能)将在2021年迎来大幅反弹。

在光伏这个行业,发展逻辑就是追求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过去十余年里,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远超想象,并且仍在持续。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生产商,隆基股份在引领技术发展的道路上也曾有过失败和教训。但坚持单晶的发展方向随之带来的与多晶产品的竞争,使得隆基股份充分享受到了不同技术成本所带来的利润红利。

在最大化降低发电成本这件事上,李振国和他带领的团队是认真的。虽然单晶技术最终被证明是能将度电成本降到更低的技术,但彼时的单晶成本远高于多晶技术,这使得几乎整个光伏行业企业都选择了多晶技术的发展路线,而李振国带领的隆基股份坚定的走上了单晶路线。李振国表示,这并不是隆基要与整个行业对着干,更不是赌,而是隆基对多晶、单晶、薄膜等不同的技术路线做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后,基于度电成本不断降低的底层逻辑,得出了单晶才是未来度电成本能够降到最低的技术路线的结论。

2013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全球出货量成为第一,但在光伏圈里,单晶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降,究其原因是下游厂商将单晶产品边缘化。2005年开始,光伏行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因为产能短缺,绝大多数光伏企业为了快速扩张,都采用了门槛和成本都相对更低的多晶路线,并在产能上相应做了大量的布局。

为了扭转局面。李振国团队的做法是将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作出一个示范效应,让市场看到单晶硅片的成本会下降的更快。

也因为如此,隆基股份开始向下游延伸,由单晶硅片制造商逐渐成为太阳能设备商。

而在追求技术升级降低成本的路上,隆基从未停止脚步。“隆基股份硅片非硅成本之所以能够大幅下降,得益于金刚线切片技术的引入和规模化。”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告诉记者。

金刚线切割可降低单位硅片对硅料需求,使得硅片切得更薄更快,从而减少硅片单位投资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技术的应用,也是隆基股份硅片业务毛利率提升的重要推力。

截至2019年底,隆基股份单晶硅片、组件产能分别达到42GW、14GW。而根据扩产规划,截至2020年底,隆基的单晶硅片、组件产能将分别超过75GW、30GW。

成本的快速下降,是单晶能够成功挤压多晶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单晶技术实现了逆袭,隆基股份几乎以一己之力改变了这一发展格局。截至2019 年,单晶产品市占率已接近 70%,预计2020年底超过 90%,可以说,隆基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单晶硅的技术发展、成本的降低和转换率的提升,短短几年时间平价光伏发电才有可能性。

在追求技术创新不断降低度电成本的同时,隆基股份也在积极拓宽产业链,进行产业升级。8月7日,隆基股份在上海发布了首款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产品“隆顶”,作为隆基股份全新产品线,隆顶的发布也正式宣告隆基股份进军建筑光伏一体化市场。这也是隆基股份拓宽产业延伸、完善产品链、进行产业升级的战略之举,无论是对行业还是对公司本身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的隆基股份,已经成长为光伏行业的标杆,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李振国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们有更高的追求。就像在被问及是否会继续向下游延伸建设电站时,李振国坚定的告诉中国网记者“不可否认电站是个好生意,门槛低很轻易做起来,但我们把电站定义为一个投资型产业,建电站收钱像收房租一样,这不是我们这个团队所追求的。我们希望能通过团队的努力、技术的进步、商业模式的优化,不断拓宽光伏行业的边界。”

李振国:气候行动的坚定支持者

在确定光伏一定会成为人类最便宜的一种电力能源并努力让将其实现之后,李振国和他的团队开始思考光伏如何在人类的能源结构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及个人和企业怎么推动全球能源清洁化的问题。

李振国认为,如果地球实现了100%清洁能源的能源结构占比,那么地球和人类社会将迎来零碳排的时代。同时,当光伏具备足够的经济性时,光伏能源还可承担起修复地球生态的责任,也就是隆基提出的“solar for solar(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

随着光伏成本的逐步下降,储能技术的日趋成熟,光伏将承担起修复地球的责任。李振国对中国网财经进一步解释道“在光伏的制造环节,用清洁能源,比如水电、光伏发电来生产清洁能源。这就是“零碳”。此外,可以利用经济的光伏能源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并且对淡化后的海水进行提升和输送到沙漠地区,让沙漠变成绿洲,一旦有了植被,就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对碳进行固化,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修复过去人类发展带给地球的伤害。这就是一个’负碳’的过程。”

“如果地球荒漠面积的70%都变成绿洲,那么就可以把自有人类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所有碳排放都可以吸收固化下来。这就是一个地球生态的积极的修复过程。”

有了明确的路线,李振国和隆基团队也开始付诸行动。

在SNEC光伏展会上,隆基股份携手远景科技集团、阳光电源成为首批加入RE100的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在上海共同发起并签署了“RE100中国倡议”,呼吁更多中国企业推行100%绿色电力消费,推动中国能源革命,应对全球气候危机。

作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是气候行动的坚定支持者。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我们和气候组织及所有RE100的成员企业们拥有同样的初衷和梦想——建立一个完全使用清洁能源的美好世界,彻底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隆基也希望通过自身的探索为更多的企业提供可参照的目标。未来,我们不仅会严格遵守承诺,实现100 %清洁能源目标,也会继续推动清洁能源在全社会的更广泛应用。”

为了践行诺言,隆基对外发布了RE100的路线图,承诺最晚于2028年前实现100%绿电,2027年中期目标实现70%绿电。未来隆基将通过基础核算、节约电力、能源转换、排放抵消、影响利益相关方这五个步骤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隆基承诺通过购买绿电、购买绿证、建设可生能源电站、未来将工厂建设到绿电丰富的地区等手段不断提升绿电占比;同时,实现100%绿电承诺的征途中,隆基也将通过自己的商业行动,影响利益相关方,共同实现隆基和RE100的愿景,创造一个更加绿色的世界。

当前,全球以减碳为初衷的绿色新政兴起,已不仅是一个政治意愿,而是技术上可以实现的替代(针对化石能源)方案。

2019年隆基股份和国家能源研究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联合国第25届气侯大会发布了《中国光伏展望2050》报告,到2050年,光伏已成为中国的第一大电源,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50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的59%,全年发电量约为6万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39%。

在发展路径方面,2020-2025中国光伏将启动加速部署2025-2035中国光伏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时期。到2050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5000GW,占全社会总用量电的40%。

在谈到光伏和隆基股份的未来时, 李振国信心十足,他告诉中国网记者:”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应对气候问题的有力武器。今年的储能成本是10年前的三分之一,未来有望5年内就能做到2毛钱以下。随着光伏成本的逐步下降,储能技术的日趋成熟,光伏将能承担起修复地球的责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