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2020年中国光伏支架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日期:2020-08-1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11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支架 光伏组件 太阳能发电

光伏支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为了支撑、固定、转动光伏组件而设计安装的特殊设备。是光伏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产业。

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增加,持续拉动光伏支架需求

近年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规模持续增加。尽管中国受“531光伏新政”影响,2018年和2019年国内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下滑,但得益于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欧洲市场复苏。随着光伏技术提升,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未来光伏发电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的关键设备之一,将随着全球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的增长而增长。2020年1-2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支架行业发展趋势

1。光伏支架在电站系统的地位日益提升

随着建造光伏电站的优质场地有所减少,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建设在环境恶劣、土地不平整的地区建设光伏电站。这就对光伏支架的稳定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在光伏补贴逐步退坡的背景下,光伏支架作为降本增效、提高电站投资效益的重要产品,在电站投资行业中的地位已显得至关重要。

2。跟踪支架细分产品占比稳步上升

随着跟踪支架可靠性提升,造价成本降低,以及光伏平价上网趋势倒逼电站投资者更重视发电效率等因素,近年来光伏跟踪支架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从全球来看,目前美洲地区依旧是光伏跟踪支架的主要市场,占全球跟踪支架需求的一半以上,其中美国为全球跟踪支架的第一大市场。但近年来很多新兴光伏市场,特别是亚太、中东、澳大利亚及非洲,跟踪支架的需求也快速提升。

3。集中式电站占比上升,提升对跟踪支架的市场需求

光伏行业现阶段光伏电站以集中式为主导,从长期看分布式的占比将会有所回升,最终形成集中式和分布式电站两者并重的格局。数据显示,2019年大型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约占光伏应用市场的六成;分布式电站约占四成。随着特高压外送项目、大型平价基地项目的实施,预计未来几年大型地面电站的装机量占比将进一步上升,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比仍会有所上升。

4。光伏组件呈现高功率化趋势,影响光伏支架市场空间

近年来光伏组件呈现高功率化的变动趋势。未来,受益于各种类型电池组件功率的提升,异质结、N-PERT/TOPCon高功率电池片的不断普及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光伏组件功率将不断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国内光伏电站的光伏组件平均功率分别为313W、331W及358W。预测2023年我国光伏组件平均功率为420W。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支架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光伏电站的智能化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光伏行业领先企业已开始尝试将其应用于光伏支架中……未来光伏电站将向自动化、高效化及智能化发展,而光伏支架系统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光伏电站项目中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来提高整个电站的发电量,降低投资、运维成本,最终增加投资回报率。

6。中国光伏支架行业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近年来中国光伏市场及产业链优势在光伏支架行业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中国光伏支架厂家在满足国内光伏市场需求的同时,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通过内生增长、外部收购等方式,显著提高了在全球光伏支架市场的份额。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