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宁夏固原:“阳光扶贫”点亮山区万家灯火

日期:2020-08-05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5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通过带来稳定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就业,光伏扶贫产业成为宁夏西海固地区脱贫攻坚的“铁杆庄稼”。在山大沟深耕地少的地方,只要有阳光,一块块光伏板就源源不断地为当地带来新的经济收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大北山村党委书记马腾云手指着光伏电站笑开颜,这座建在荒地上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发出1千瓦时的电,就把脱贫的车轮向前推进一步。

固原山区村级光伏电站俯瞰图 苏克文/摄

“只要有日头 村里就有收入”

走进大北山村,一座占地18亩的光伏电站格外显眼,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板在正午的日头下闪闪发光… “从去年8月到现在,光伏发电的分红我拿到了3600元。”一说起家里的“阳光存折”,大北山村脱贫户丁向正就很兴奋,这项长期稳定的收入,让他心里有了底。

2013年丁向正因病致贫,全家五口人只有一个劳动力,年收入不到一千元。为了改善生活现状,丁向正贷款搞起了“牛”经济。“由于资金有限,我最多也只养到八头牛,赚得钱也刚够支付医药费。”

2019年,大北山村光伏扶贫电站正式投运,丁向正不仅能享受零成本月月分红,还能通过村级公益事业岗位领取每月796元的稳定工资。去年,丁向正顺利脱贫“摘帽”,离不开手里的这本“阳光存折”。

地处黄土高原地区,大北山村海拔高,日照时间长,光能资源丰富,当地把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民生工程。 “我现在就天天盼着有个好日头,只要有日头,村里就有收入。”马腾云把光伏发电收益的70%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希望通过光伏兜底实现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今年,大北山村光伏扶贫项目收益预计达到18万元,将带动24个贫困劳动力通过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实现人均增收近万元。在光伏扶贫电站的富民效应下,大北山村已顺利脱贫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3%。

大北山村的变化是西海固地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宁夏“十三五”首批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共涉及原州区、海原县、西吉县、彭阳县4个县区,306个村级电站,年发电量可达9.967万千瓦时,年均保守收益2080万元。

高效并网 释放“阳光红利”

当前,正是光伏电站发电旺季。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员工来到孟塬乡草滩村,查看供电线路和光伏发电情况。“自该村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以来,我们每周都要例行巡视。只有各光伏扶贫电站运行良好,才能多发电,助脱贫。”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孟塬乡供电所所长陈维甲说。

供电职工巡视光伏电站发电情况 曾国福/摄

截至6月11日,草滩村光伏扶贫电站已连续正常运行11个月,第一批收益资金27000元已经分配到草滩村贫困户手中。

在彭阳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辐射12个乡镇89个贫困村,并网期间年平均发电量3201万千瓦,可使每个贫困村长期稳定增收10万元,有效破解贫困村产业匮乏、经济薄弱增收难等难题。

随着彭阳县域光伏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光伏电站并网电量对彭阳现有电网消纳能力提出了考验。“我们主动对接扶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进项目进展,从前期规划、接入直至并网进行全过程跟踪,优化并网流程,科学助推光伏扶贫工程及时有效并网”。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副经理张鹏东说。

两个月内,国网彭阳县供电公司调动7个施工队80余人,完成30千米线路新建和84.89千线路改造任务,新装柱上断路器89台,为光伏电站并网运行提供了先决条件。 2019年6月29日,西吉县偏城乡烂泥滩村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并网成功,标志着该县新建的总容量2.2万千瓦72个村级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至此,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深度贫困地区“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全部实现高效并网。 高效并网换来的是光伏电站的扶贫红利,能否按期将红利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成为民众关切。为此,国网固原供电公司每月定期结算拨付到村,确保贫困群众月月有分红,长期有保障。

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光伏扶贫在大北山村、草滩村、烂泥滩村的成功,为固原市的精准扶贫工作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各方共赢的新路子。在当地政府和供电部门的支持下, 2.3598万户贫困户获得“阳光红利”,照亮山区脱贫致富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