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短短十几年,中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超越欧美统治全球市场

日期:2020-08-03    来源:鱼侃侃侃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产业 光伏技术

电力资源是一个国家基础建设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人们熟知的水力发电,风能发电,光伏发电也是我国重点建设之一。光伏技术指的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半导体材料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是新型可再生能源。经过最近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光伏技术已经远超欧美。我国光伏企业也成为了当今世界光伏市场的领跑者。

光伏技术利用可再生能源中的太阳能来进行发电,具有安全可靠,清洁环保无污染,安装方便快捷,使用方法简单和资源丰富的优势。但同时,光伏技术也有着设备占地面积巨大,能源利用率低,受气候和地域影响严重的缺点。受其自身特点影响,光伏技术相对于传统的燃煤发电技术和水利水电技术来说,并不能单纯的视为竞争关系。相反,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光伏技术与供电稳定的传统能源发电技术可以实现技术互补,各取所长。现如今我国的光伏技术层面已经得到很大的提高,发电成本全面低于燃煤发电技术。

中国光伏产业已经遍布世界,在国际上基本位于统治地位。中国光伏产业链中的各个部分几乎都能实现国产化。光伏设备中的基本原料半导体硅,在中国的产能占世界总产能的一大半,而成品硅片更是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在负责贮藏电能的电池片的生产企业中,中国企业也位于世界前列。现今的华为和阳光电源在光伏逆变器领域更是排行前二。

中国市场规模特点是中国光伏产业得到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中国地域辽阔,光伏需求量大,生产成本相对也比较低廉,这给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土壤。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中国光伏企业主要面向欧洲市场进行发展。因欧洲政府在光伏技术方面具有补贴政策,欧洲的电价也远高于国内,中国光伏企业也就通过购入外国生产设备,生产光伏产品再出口至欧洲国家。直至世界经济危机和欧美双反政策的双重打击下,中国光伏企业开始逐渐转回国内市场,抓住国内经济补贴政策的机会,开始大力发展中国自主的光伏技术,在竞争中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推动着中国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

中国光伏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监管力度没有跟上产业的发展速度,一些无良企业钻着国家补贴政策的空子欺诈消费者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普通消费者在部分无良商家虚假宣传的欺骗下,损失严重,这十分不利于光伏产业的发展。现今中国光伏产业技术已经达到尖端,但是缺乏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良好的品牌建设。

对此,中国光伏产业需要更规范的监督和管控。其次,中国光伏在的欧洲市场逐渐萎缩,现今主要面对东南亚和南美洲市场。市场逐步饱和,不断上升的产能已经超出了市场需求量,中国光伏产业正在面临着产能过剩和利润低下的严重问题。这些都需要中国政府与中国光伏企业一同完善产业模式,在更合理的规划下,探索中国光伏产业更成熟的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