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大全新疆多晶硅基地到底发生了什么?

日期:2020-07-06    来源:绿能新媒  作者:绿电侠一世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06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基地 大全新能源 氯硅烷

大全新疆多晶硅基地厂区夜景(2013.8.10)

近日,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新疆某多晶硅龙头发生事故。

一世从多个消息源了解到,发生事故的是大全新能源新疆多晶硅基地,位于新疆石河子市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大全新能源生产负责人谭某透露,事故发生时间在“前天”。

事故的声势不小,引起了周围居民的注意,已经有人在百度石河子贴吧发帖。

百度贴吧石河子吧内讨论大全事故

由于大全未公布事故情况,各种消息在坊间流传。

上述自媒体称情况严重:“除了一期还开着,其余产线要半年后才能开。”

谭姓负责人介绍的情况与上述消息大相径庭。

据该负责人透露,大全新疆多晶硅基地共有5条多晶硅生产线,发生事故的是规模最小的一条产线,年产能为5000吨,事故原因是管道泄露氯硅烷,与水汽结合,发生泄露燃烧事故。

“当天情况就控制住了。”谭姓负责人称,这条线正在检修中,很快就能恢复生产。其他产线生产不受影响,大全新能源全年7.5万吨产能目标不变。

国内多晶硅生产多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在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三氯氢硅合成、三氯氢硅的精馏提纯、三氯氢硅还原和氢化工序都会有氯硅烷残液和废气产生。

这些氯硅烷一旦泄露,与空气接触,就容易发生燃烧事故。多晶硅生产过程中常见的氯硅烷有三氯氢硅、四氯硅烷、二氯甲硅烷等。

三氯氢硅在常温常压下,具有刺激性氯化氢气味,是易流动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在空气中极易燃烧,在-18℃以下也有着火的危险,遇明火则强烈燃烧,燃烧时发出红色火焰和白色烟雾。

四氯硅烷在室温下为无色液体,易挥发,有强烈的刺激性,因在潮湿空气中水解而产生白色酸雾。

二氯甲硅烷在室温和大气压力下,是无色、易燃和有毒的气体,具有刺激性气味,在潮湿空气中发烟。

另一多晶硅巨头相关人士透露的信息与谭姓负责人相吻合,这家多晶硅巨头在新疆也布局有多晶硅生产基地。

上述人士称,据其了解,大全新能源泄露起火影响的是一条老旧小线,估计会停几天,百吨不到的减量对市场几无影响。

该人士分析,多晶硅这种大型化工项目在生产线与生产线之间,工段之间,装置之间,容器之间的安全隔离措施设计非常严格,大全的一条线发生事故,不会影响其他生产线的生产。

“如果影响到7万吨线要公告的。”上述人士称,三氯氢硅或四氯化硅泄露时白烟翻滚,“场面很吓人而已。”

一世了解到,氯硅烷泄露引发燃烧在多晶硅企业中比较常见。

2015年7月13日,通威集团下属的永祥股份公司,在四川乐山的多晶硅生产工厂,就发生了氯硅烷泄露燃烧事件。

据报道:晶硅厂精馏塔发生泄露燃烧,产生较大烟雾。当时正下着大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酸臭的刺鼻气体,厂区上方还有白色烟雾冒出。

永祥的这一事故,就是在多晶硅生产过程中,“氢化工序”回收装置的换热器发生泄漏并自燃(主要成分氯硅烷),产生有毒烟雾。不过这一事故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