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屋顶太阳能重塑西澳州电网,煤电机组将退役

日期:2020-06-22    来源:PV-Tech  作者:Selina Shi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2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光伏市场 光伏项目 分布式能源

西澳大利亚州电网10年发展最新预期凸显了未来的巨大变化,随着屋顶太阳能作为当地电网主导技术的地位的巩固,西澳州亦会在2022年和2024年关闭两台剩余煤电机组。

周二,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MEO)发布了趸售电力市场能源机会声明(ESOO),西澳州市场所在的运行系统也被称为西南互联系统。

西澳州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隔离系统之一。由于缺乏与另一个市场的连接,西澳州正在向AEMO所说的“分散化、民主化和数字化系统”转型,这对能源行业是极具吸引力的。

ESOO的最新头条都与屋顶太阳能有关。声明的核心假设是,至2030年,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将翻倍,达到约2612MW。届时,这将使总运行需求减少约20%。

正因为如此,这是未来10年年均消费量下降0.4%、年均高峰需求量下降0.2%的主要原因。此外,这还会把每天的需求高峰从下午5点-6点推到6点半以后。

屋顶光伏给电网带来的最大影响不在调峰,而在削减“最低”需求上。未来数年,“最低需求”会降至700MW之下(假设每年下降12.5%),这也是市场运营商们所担心的、会对系统安全造成影响的点。

AEMO负责人Cameron Parotte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这种屋顶太阳能光伏应用和发电结构的变化领衔全球......既带来了运营上的挑战,也创造了令人振奋的机遇。”这与他之前的观点相呼应。

西澳州政府已采纳了这种观点。在制定自有综合系统计划、重定市场规则以及制定分布式能源应用路线图领域,西澳州都走在全澳前列。

这份DER路线图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路线图会令行业使用新的逆变器标准及其他市场信号和协定,鼓励使用更多的分布式能源,如屋顶太阳能、电池储能(家庭和社区层面)和电动汽车。同时,确保它们以协调一致、有利电网的方式出现并为市场运营商们带来新的资源。

Parotte表示,“AEMO认为,需要审查技术标准、监管方式和市场结构。为了在西南互联系统中实施或鼓励使用新技术,我们需要切实可行的精心设计。”

“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些行业项目的关注重心是确保满足消费者对可靠、安全、可负担的能源的期望。”

今年2月,屋顶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为1329MW,而该州最大电站Muja CD的装机容量为854MW。未来四年,这个四机组煤炭发电项目中的两台机组将会退役。

AEMO首席执行官Audrey Zibelman表示,关闭这两台煤电机组不成问题。

 “假设承诺产能没有出现重大变化,未来几年Muja C机组将分期退役,虽然如此,报告显示未来10年产能依然充足。这与2019年发布的调查结果是一致的。”

上面这张图可以让我们获得西澳州电网发电量及其变化的一些有趣认知。左边是燃煤发电机组,左上角(最老)是将于2024年之前关闭的两台机组。然后是其他化石燃料组合,再就是大容量的太阳能、风能以及混合动力(风能和太阳能)设施。

核心假设是,至2030年,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将翻一番,而"高"预期方案则表明,至2030年,发电量可能增长三倍,达到3687MW。

预计电池储能将从2021年6月的65MWh跃升至2030年6月的908MWh,年增长率达到30.5%。但是,如果电池价格进一步下降,至2030年,电池储能或会跃升至约2700MWh。

下面这张图说明了屋顶太阳能光伏是如何降低峰值需求的,取自2020年2月4日数据。当天创下了西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自2006年以来的第二高峰值。

在连续两个超过35℃的高温天后,当天气温达到43.4℃的最高值,峰值达到3919MW,比之前温和的夏季高峰期高出近700MW。

AEMO表示,预计2019-20年用户侧光伏发电夏季高峰需求将减少179MW,占17:00-17:30间潜在高峰需求(4098MW)的4.4%,这将高峰需求推到了下午晚些时候并减少了总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