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CeNS开发出透明导电玻璃(TCG)新制造方法,可降本80%

日期:2020-06-11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1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导电玻璃 太阳能电池 玻璃基板

目前,市场对具有高透光性的透明导电玻璃(TCG)的需求量很大。来自Bengaluru纳米和软物质科学中心(CeNS)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的TCG制造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这种新方法将削减约80%的生产成本。

这会有助于降低智能窗户、触摸屏、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制造成本。

Bengaluru的纳米和软物质科学中心(CeNS)是印度政府科技部的一个自治机构。

来自CeNS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新颖的TCG制造方法。与目前使用的、基于掺锡氧化铟(ITO)的技术相比,这种方法可以降低80%的生产成本。研究成果发表在《材料化学与物理学》期刊上。

一般来说,工业相关透明导电玻璃使用的导电涂层的厚度为几百纳米,例如ITO一类的涂层。为了获得高质量薄膜,这种技术需要使用缓慢的沉积速度,因此附加了大量成本。

这种TCG新产品由玻璃基板上的金属网和薄金属氧化物层组成。

它的设计也很具吸引力。混合电极具备了金属网的优良导电性能(片状电阻约为5欧姆/平方),同时可为导电玻璃提供氧化物表面处理,这使它极为符合基于ITO的现有工业要求。

此外,印度科技部表示,由G U Kulkarni教授领导的科学家团队与他来自CeNS的同事以及行业合作伙伴Hind High Vacuum HHV Pvt.Ltd.在CeNS-Arkavathi园区建设了一处由DST-Nanomission资助的半自动化生产工厂,用于生产低成本TCG。

CeNS的科学家Ashutosh K Singh博士在评论这一项目时表示:"我们正在TCG方法的基础上制造各种原型产品用来展示这种技术的潜在应用,例如透明加热器、透明电磁干扰屏蔽、智能窗户等。此外,这些电极已经被送往多个行业和研发实验室进行现场测试。”

此外,这些TCG方法也在各种知名会议上(如Bengaluru INDIA NANO-2018 & 2020、ICONSAT-2018 & 2020、SPIE-2019等)进行了展示以利传播和营销,此外它们还可用于现场测试和验证。

在低加工成本的基础上,这种TCG方法有可能降低智能窗户、触摸屏、太阳能电池等设备的整体生产成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