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晶科科技登陆A股:资本助力打造光伏巨舰 私有化回A或成最大变量

日期:2020-05-18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18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晶科能源 光伏行业

2018年“5-31”新政之后,经过一年多发展,行业洗牌已经完成,如今还活跃在光伏市场上的上游制造企业,都是实力雄厚、产品质量过硬的大企业。近日,随着晶科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公告》的发布,A股即将迎来最大的民营光伏电站企业。

招股书显示,晶科科技本次募投项目总投资279136.1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不超过25亿元,用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应用领跑者项目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将要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晶科科技与在2010年便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的晶科能源同为“晶科系”企业,且晶科科技为晶科能源拆分电站业务而来。

近年来,由于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股市的估值普遍过低等因素,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纷纷主动私有化并退市以回归A股。而晶科能源本身是全球最大的组件制造商,是目前美股中实力最为强劲的中概股之一。不难想象,若晶科能源在之后真的私有化回A,由此实现两家企业在战略与业务布局上的强力协同,将会为晶科科技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光伏行业步入高速增长期 头部企业显现强劲竞争力

晶科科技是一家具备成熟的设计、施工、运营能力,并有丰富项目经验和广泛渠道优势的光伏技术应用企业。近年来,以晶科科技所属的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逐渐成为替代传统化石能源行业的重要主力军,新能源也因此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及《BP世界能源展望(2019年版)》数据,全球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所占比从2002年的0.8%升至2018年的4.05%,且至2040年,全球太阳能(3.400, -0.05, -1.45%)发电量预计将占总发电量的20%以上。此外,IEA指出,到本世纪末,太阳能发电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60%以上。

从新增装机来看,2018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为:中国、印度、美国、日本等国。且排名前十国家的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当年全部新增装机量的83.08%,是决定全球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增长的主导地区。

从上图可以看到,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增装机国,2018年新增装机量占全球当年总新增量的40%以上。据统计,2013-2019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2.43%;截至2019年末,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04.68GW,已在2017年提前完成《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光伏电站累计装机规模105GW的发展目标。

而民营企业的加入,有效促进并推动了我国光伏电站运营行业的多元化、可持续的高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光伏电站运营商主要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晶科电力以3.09GW的装机规模位列全国光伏电站运营商第6位,可见民营光伏电站运营企业市场地位和竞争力的显著提升:

来自:招股书

除了装机规模位居前列外,晶科科技还是国内排名居前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截至2019年9月末,晶科科技光伏电站运营项目累计装机容量约2,947.17MW,其中地面式电站2153.32MW,屋顶式电站793.84MW,居于国内光伏电站开发运营行业的前列。同时,晶科科技表示,在拥有一定市占率的基础上,公司通过集约化管理和规模化采购等方式,已在运营效率、议价能力上形成一定竞争优势。

此外,晶科科技凭借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多次中标光伏“领跑者”项目。近年来,晶科科技分别成功竞得第一批(2015年)、第二批(2016年)、第三批(2017年)“领跑者”项目中的50MW、400MW和738.1MW光伏电站项目,同批次中位列同行业第8位、第1位和第3位。

来源:招股书

在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加持下,晶科科技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末,其光伏电站运营以及光伏电站EPC两大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2016年同比增长185%及406.52%。

有了丰富的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管理经验以及独特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加持,伴随着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利好政策不断推出,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晶科科技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

晶科能源私有化回A是大势所趋  强强联合下A股将迎来新的光伏巨舰

除了自身的优势之外,登陆资本市场的晶科科技还有一个最大的变量—晶科能源的私有化。

在美股市场中,光伏企业估值普遍较低,此前瑞幸造假事件又牵连好未来、爱奇艺等中概股被相继做空,中概股的日子并不好过。此外,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损失严重等也均为我国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反观国内,随着业内企业的发展壮大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早已成为全球光伏领域最大的主战场之一。而且,A股对光伏企业的认可度较高,光伏企业在A股融资更加便利,相应估值也更高。从这个角度来讲,私有化回A对于登陆美股的光伏企业而言确实是一件极具诱惑力的事情。

这并非没有实例。

2015年,登陆纳斯达克八年之久的晶澳太阳能提出了私有化意向,于2018年7月借壳天业通联重组,成功回A,总市值由在美股退市时的23.79亿元飙升至207亿元,增长了7.7倍;

2017年3月,登陆纽交所十年之久的天合光能宣布正式完成与投资者财团达成11亿美元的私有化协议,从纳斯达克退市并于今年4月份成功获批准注册,成为首家“尝鲜”科创板的光伏企业。

而且,站在晶科能源的角度来讲,目前晶科科技成功上市已然是铁板钉钉,按照现有的制度,晶科能源完全可以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登陆A股,相较于其他想要私有化回A的企业而言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此,我们也可以大胆猜测,一旦晶科能源回A成功,就会实现战略及产业链上下游业务上的强力协同与全球资源的共享,实现资源配比和规模效益的最大化,加上企业自身的强大实力加持,我们的A股无疑会迎来一个新的“光伏巨舰”,在此影响之下,晶科科技的开板价格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