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利腾晖倪志春:“高功率+大尺寸+双面化”是降低度电成本的必然趋势

日期:2020-05-15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15
1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中来股份 光伏产业

5月15日,由中来股份主办、国际能源网承办的“大”时代双面组件趋势论坛顺利召开。

会上,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倪志春博士对光伏组件技术发展进程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表示,未来光伏组件技术将进入技术复合时代,“高功率+大尺寸+双面化”将成为光伏组件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最终会为光伏产业链降低度电成本带来更多帮助。

近几年,随着补贴退坡以及平价上网的进一步加速,降低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度电成本(LCOE)迫在眉睫。

倪志春博士表示,从光伏终端来看,高效组件的应用是降低光伏度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最佳途径之一。同时,组件产品还需要考虑如何在高效率、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和低成本之间实现协调平衡。

现今大尺寸硅片的应用,让组件的功率越来越高,从最初的156.75mm到现在的158.75mm,进而到166mm,最近大火的18X以及210尺寸,给组件设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倪志春介绍说,无论是166mm还是210mm,电池片尺寸的变大不是主要目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带来更低的组件成本,将LCOE做到最低。

不过,倪志春在演讲中坦言,大尺寸带来组件功率提升的同时可能存在导致组件高电压、高电流及隐裂等潜在风险,大尺寸电池切片方式,主栅的设计需要全新思路。而“三分片+多主栅”则能够很好地平衡组件电流,随着电池尺寸增加,优化主栅数量可有效提高PERC电池效率;比如,对于210大尺寸电池片,主流技术采用3分片5列的封装方式。

业内普遍认为,除了大尺寸化是光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技术突破口”,组件的双面化也是未来光伏主流技术的发展趋势之一。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双面组件与单面组件相比,双面电池的背面同样能够吸收太阳光,产生 5%-10%的发电量增益,达到了更高功率的效果;同时,双面组件可与大部分类型的电池技术实现兼容,企业的现有生产工艺不需要进行大幅调整。在2018年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双面组件成最大赢家,超过40%的项目选择了双面组件。同时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面组件的市占比将超过60%。

值得注意的是,倪志春博士进一步从技术角度强调,以双面双玻组件为例,双玻组件重量仍是亟待克服的难题之一,而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相比传统双面双玻组件,具有质量轻、透光高、发电量高等优势特点,在解决轻量化的问题的同时降低了终端安装成本,更重要的是光伏企业的生产线不需要改造,随之降低了制造成本。

同时,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的发电量也高于双面双玻组件。倪志春博士通过双面发电遮挡实验得出结论,透明背板双面组件背面全遮挡发电量损失10%;正面遮挡发电量损失模式与常规组件一致。

同时,根据TUV SUD户外测试验证表明,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的发电量增益在不同场地都相对较高,背面发电量增益由于地表不同,反射率差异较大,背面发量贡献增益最高27.3%。

最后,倪志春博士再次强调,未来光伏组件技术将进入技术复合时代,“高功率+大尺寸+双面化”将成为光伏组件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最终会为光伏产业链降低度电成本带来更多帮助。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