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亿利洁能收购光伏发电资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0-04-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16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利洁能 资产收购 光伏电站

4月15日,亿利洁能召开股东会顺利通过《关于收购迎宾廊道60%股权和亿源新能源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收购完成后,亿利洁能地面集中生态光伏发电总规模达1GW。

“近年来,公司生产经营围绕‘做质量、做瘦身、做科技、做现金’,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通过‘退黑进绿’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占比;通过减少毛利率低、高风险的贸易业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资产盈利能力;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抓两头挤中间”(一头抓采购,一头抓销售,中间挤成本)构筑产业发展‘护城河’。”亿利洁能总经理王钟涛对记者说。

此前,亿利洁能于4月8日发布了2019年年报,从中可以看到公司主营收入123.67亿元,同比减少28.81%,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16.77%,每股收益0.33元,同比增长17.86%。其中,清洁能源业务营入环比增加近3亿元。

亿利洁能的循环经济产业两大园区实行了区块一体化,去中心化,扁平化管理。在供应链物流体系的“加持”下,实现产供销互联网、物联网一体化产业闭环。2019年,亿利洁能子公司亿兆华盛聚焦打造“亿兆云商”和“亿兆通”两大产业互联网共享平台,为循环经济产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控的职能和优势,上至销售、采购管理,充分运用智能化、大数据等手段加强对原材料采构和商品销售管控力度,切实提高效率,挖掘存量潜力,有效降低循环经济产业链产品营销、采购、运输及其他成本费用,实现了资源、能源的高效转化。同时,还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借助自主开发的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全面加强循环经济产业链工艺管控、优化技术,实现智能化制造,有效降低产品单耗及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各项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均达到或接近100%。

清洁能源产业则通过“新建+并购”呈现高增长态势。根据亿利洁能2019年年报,其清洁能源收入12.73亿元,毛利率22.69%;生态光伏发电2.6亿元,毛利率71.31%。

清洁热力业务随着国家和地方环保、安全监管政策进一步趋严,各地政府规划化工企业“撤城入园”进度加快,公司项目布局早、卡为准、核心竞争力强等业务发展战略优势逐渐显现,盈利能力显著提高,产业进入稳定经营的良性发展阶段。据了解,公司项目多处于省级、国家级工业园区,拥有区域集中供热特许经营权。公司通过新建项目投运、下游客户开发,各地运营项目蒸汽负荷增加,产能利用率逐渐放大,业务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优化“微煤雾化”工艺技术包:通过实施余热回收技术改造,将锅炉排烟温度从120℃降低到70℃,有效提高锅炉热效率2%,节能创效作用明显。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完成山东、江苏、江西、河北、湖南、湖北等10多个省区的市场布局,清洁热力项目已运营或试运营 14个共1670T/H,开工在建项目3个共300T/H,待开工项目4个共525T/H。同时,公司依托大股东亿利集团生态修复修复资源和自然禀赋,做大做强具有“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植”立体循环生态系统的光伏发电业务。目前,并网发电总规模达710兆瓦。2020年春季,亿利洁能收购大股东亿利集团持有的张家口京张迎宾廊道生态能源有限公司60%股权和张家口亿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两者合计拥有地面光伏发电规模290MW。收购完成后,亿利洁能地面集中生态光伏并网发电总规模将达1GW,成为行业领跑者。

根据亿利洁能公布的重组计划,收购亿利生态公司将有望加速其在生态环保产业上的布局。通过平台整合,亿利生态可依托亿利洁能丰富的产业整合资源和能力以及在循环经济和洁能环保领域的核心优势,进一步提升生态修复后绿色产业的导入及运营能力,以绿色产业的稳定现金流反哺生态修复、治理,优势互补,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产业双向赋能的新商业模式,稳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同时,亿利洁能也新增“生态修复、工程建造收入+土地收入+生态产业服务收入”等多重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业务盈利模式,多维度提升公司业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