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三人行」煮茶论道!是什么决定了企业的寿命?本期观点输出了!

日期:2020-04-10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10
22: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人行 光伏企业 隆基乐叶

2020年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打乱了很多光伏企业的发展节奏,甚至让人几乎忘记了,即便没有这次意外,光伏行业或许也已经走到了一场变局的路口。

4月10日,吕芳、王英歌、张福龙,在嘉兴、西安、北京三地,时空连线,问道企业生命力,探讨企业长寿命的决定性因素与发展关键点。

在这场“煮茶论企业”的交流中,三位嘉宾提到了,在光伏企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有企业掌控者的个人影响力,也有不断培养企业内生动力,逆境生存力,重视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等诸多观点,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这或许也揭示了在新的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下,光伏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已经到了无法单纯地用战术制胜的地步,光伏企业需要对自己进行重新认识,打破所有的惯性思维,分一些视线去战略上,从而凝聚真正的竞争力,让企业健康长寿。

以上是本期「三人行」节目的三位煮茶论道者。(文末扫码,进入本期视频回放)

「三人行」是国际能源网继「高端说」之后,再次倾力打造的一档节目。

本期「三人行」由隆基股份特约播出。

吕芳:不仅企业,小到家族,大到民族和国家,其实都面临这个问题和思考,就连宗教也一样,常有修行者将佛教事业比作经营了几千年的连锁企业,千年不衰的经营之道是什么?我从基业长青这个问题的共性谈起,当然,这也是个大话题,这里面涉及因素很多,我今天说说关于人。是人在做企业,所谓“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在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人类简史》中追溯了人类历史完整的故事。他说在

人类历史上有三次重要的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人类一步步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成为地球的主宰。这条时间轴,也是一个从个体满足,到追求群体幸福的过程,换句话说,人类在形成团体的合力上,孜孜不倦。

如同今天,为什么不是自说自话,而是三人行,这也是一个首先追求三人集体心愿,进一步融入执行天团十几人的愿力,再扩大到传播希望更多人参与能实现一个群体幸福感的小事业。除了人以外,意识形态,也是一个从一滴水汇聚到一片海的过程。我们今天在问,一个企业如何能屹立不倒?那么我们来问,为什么大家推崇“禅宗”,因为禅宗不仅仅是中国特色的本土佛教,同时它还结合了中国本土上历史悠久且最有影响力的儒家、道家学派,这朵奇葩异果不仅具有我们所有的“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特点以外,它还融合了三家的精华所在。

单人、多人、群体、众生;这就是我们的长青之道。

我们的光伏企业群体正在集体奔向而立之年,已经能看出不同企业的基因、性格、甚至是调性。所以,看企业,看企业家,看看企业的愿景、理念,看看企业家的心有多大,这些能支撑它们走多远,已经大致知道。

张福龙:当下,产业技术的迭代,黑科技的可能,组织过程的嬗变,外部格局的裂变,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会出现很多的变量。一个企业要保持它长久的寿命,必须要具备和实现两个前提条件:企业增长和价值创造。

“企业增长”就需要解决“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如市场核心能力,盈利能力,抗竞争力,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和稳固的财务基础。“价值创造”就需要解决“企业如何实现价值增长?”如市场、产品和服务。“企业如何从业务中创造价值?”包括投资规模和投资回报率。

王英歌:长寿的企业,如同长寿的人,长寿一方面是先天基因,另一方面是后天因素。企业的基因是什么,我认为是领导人及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命。一个企业如果领导人不变,企业的基因就没有变,就是稳定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基本取决于领导人的人生哲学,使命则是企业存在的理由,隆基的使命是“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这一使命决定隆基是为光伏事业而奋斗,隆基不做房地产,不做医药。

企业领导人的价值观也会影响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隆基的核心价值观是“可靠,增值,愉悦”,这是隆基的基因,是隆基人办事的行为准则,拿“可靠”来说,可靠本质上还是利他主义,隆基承诺的事情就要做到,做不到的事情也不承诺。愉悦就像是佛告诫我们要有慈悲心,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有了慈悲心才有真正的欢喜,愉悦就是欢喜,我们慈悲心对待客户、员工、社会。

百年企业福特公司,在讨论人员、产品和利润的重要性时,把人员排在第一位,产品其次,利润第三。福特先生做了一项在当时汽车业界备受争议的事情,把工人的日工资提高到5美元,是当时业界的一倍。这就是核心价值观及使命的牵引。

企业长寿在先天上,是领导人及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命;后天上在于锻炼,三个方面很重要:

一是企业是要做造钟人而非报时人,企业要打造科学的治理机制和管理系统。

二是必须打造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企业立身之本,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是成功的关键。

三是长寿的公司都是有进取心的公司,公司内部会形成优胜劣汰的进化,可以很好地适应变化。

张福龙:企业如何做到造钟而不报时?华为在早期严肃讨论了企业的基本哲学问题,制订了《华为基本法》,在核心价值观方面明确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等原则,始终将人放在第一位。

任正非在华为的股份不多,他力图打造一个基业长青的公司,他花重金,引入IBM的流程变革,建立IPD管理体系,常年和全球顶级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合作优化人力资源系统。

华为的强大,不只是因为领导人任正非,更是因为任正非打造了一套强大的管理系统,有了这套系统,企业就大为降低人治的风险。在现在的情形下,对于企业来说,过去活下去是最低纲领,现在活下去是最高纲领。

王英歌:危机和风险,其实是对企业寿命最大的考验。多少曾经辉煌的企业,在外部危机和风险压力下,大厦倾塌。但,我认为,外因的作用无法大过内因,外部危机是考验,也是催化剂。

这场疫情突如其来,算得上是黑天鹅事件,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这就是我们所处的环境。是危机么?是逆境么?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谁也不敢保证对全球光伏市场没有多大影响,谁也无法断言这个黑天鹅事件的最终结局,一年后,我们再看,就会明白了。

就像十年前的欧美对华光伏行业的“双反”,2011年夏天,我陪同公司老板调研市场,那天有台风,我们从上海出发,坐着GL8一路在江浙拜访客户,对于出口导向型的光伏组件企业来说,大家都感觉很迷茫,敢问路在何方。这场危机下,确实倒了一些企业,危机也激发了企业的潜能,不少企业加紧练内功,隆基就是在这之后联合几个单晶企业推出M1&M2标准,全面导入金刚线。外部危机并不是摧毁一个企业的核心因素,危机面前企业靠什么呢?企业靠的是内功。如果把外在的危机比喻成瘟疫的话,内在的健康就像人的一身正气,可以让人百邪不侵。

隆基长期以来,一直以稳健可靠作为企业发展的指导原则,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保持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不靠大规模举债支撑企业发展,把核心精力放在做好产品,做好业务上。单玻组件的功率质保25年,双玻组件质保30年,如果企业的寿命低于产品的寿命,拿什么给客户进行保证?健康的企业,长寿命的企业,才是给客户最好的质保,只要企业还在,质量问题就可以追根溯源。

吕芳:我们当下就正在经历一场堪称“世界大战”级别的危机。一个看不见的病菌正在重新改变世界格局,全球经济也在经历着重新洗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上演。

光伏行业又一次站在危机面前。我听到很多企业在说“活下来,最重要”。随着全球各国陆续进入封国停摆阶段,今年的国际市场面临巨大风险,这种情形同样让我想起,英歌提到的十年前国际市场受阻那次危机,企业在积极应对的同时,北京京西大觉寺,前后大约三个月时间,现在光伏圈里大家熟悉的大佬们,就在北京风水最好的千年古寺,很有灵性的千年银杏树下,字字斟酌,向中央提交了题为“中国光伏,百年大计” 万字文。

后来,各部委合力,拉动内需,国内市场快速启动。很神奇的,说句题外话,在大觉寺泉水源头处,有一块小小的石碑,隐藏在山石之间,很难有人发现,我每次去都会去观摩,那是乾隆御笔“古柯不计数人围,叶茂枝孙绿荫肥。世外沧桑阅如幻,开山大定记依稀。”说的就是这棵1400年树龄的银杏,它矗立不倒,见证了如幻般的风云突起,历代王朝变迁,也见证了树下那句“中国光伏,百年大计”的铮铮谏言。

我有一种预感,一种力量和信心,十年后,光伏虽然再次站在危机面前,危机和解决方法也非常类似,外部环境,不可抗力,有的时候我们无能为力,只有向内挖掘潜力,这是宏观层面。

王英歌:我觉得创新是保持生命力的基本要素,隆基是一直把科技创新放在战略第一位的公司,我们的定位是“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如何做到科技创新的方向对头呢?这是首先因为隆基坚持第一性原理(或许与隆基老板出自物理学专业有关,习惯于从事物的本质出发),从事物最本质的规律出发思考问题。

十几年前,隆基做了一项光伏技术的调研和分析,包括晶硅与薄膜、晶硅中的单晶与多晶,还研究过物理法多晶硅和聚光电池,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单晶是大规模量产最佳的技术,为什么呢?光伏的本质就是要降低度电成本,而单晶在转换效率方面具备广阔的潜力。隆基在刚刚导入金刚线切割技术时,也是同样的思维,不是看当时眼前金刚线一块多钱一米的价格,也没有被断线率等困难吓倒,而是分析到,从切割成本角度和环保角度,金刚线切割都是未来。

在技术创新方面,隆基是本着产业级创新的原则,是冲着将一项好的技术快速产业化,让客户收益。比如单晶PERC技术,单晶双面技术,隆基不是发明者,但是最先大规模量产的。隆基的技术创新,不是体现在实验室里的技术,也不是几篇科技论文,而是要实实在在地有利于大规模量产的。好的技术快速量产,这才是降本最好的途径。

吕芳:英歌刚才讲了光伏企业的体会,我想谈谈这两天瑞幸咖啡事件,成为商道热议的话题,我也看到英歌写了评论文章。瑞幸咖啡这次不是输在了商业模式上,它输在了上商业道德。冲击更加严重的是,这个错误可能葬送了这个商业模式在未来继续尝试的机会,中国创业者和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信誉受到重创。

回顾光伏企业,这些年的这些事儿,也不乏有这样的案例,煌极一时而昙花一现。而如今光伏市场也在走向C端面向老百姓,商业模式也在不断花样翻新;走向资本市场,阳光下更需坦坦荡荡。保鲜,保持生命力,做企业不能存有一丝侥幸,对于品牌和信用,时刻存有敬畏之心。瑞幸事件为光伏企业敲响了警钟。

张福龙:企业在成长和合并的时候,必须回答应该退出哪项业务,你的经营重点应该放在哪里。20多年,隆基之所以有现在的规模和可能,因为“三剑客”知道,他们要寻找的是一家价值与寿命双增长的企业。

吕芳:回答它,先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TCL CEO李东生曾将讲过,关于鹰的重生。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要活这么长的寿命,它在40岁的时候必须做出苦难而重要的决定。40十岁的时候,鹰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捕捉食物,它的羽毛变得又浓又厚,翅膀十分沉重,飞翔起来十分吃力。

此时,鹰有两种选择,其一,要么等死;其二,要么,经过一个非常痛苦的重生过程——150天的蜕变。它必须在悬崖上找一处筑巢,留在那里,不得飞翔,用喙敲击岩石直到它完全脱落,再等待新的喙重新长出来,用新长出来的喙一点点把爪子上的指甲一根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再用新长出来的指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根拔掉。这个过程需要5个月的时间,新的羽毛长出来,它开始重新飞翔,再延续30年的寿命。

我在开始时候提到过,光伏企业,群体性的,恰恰也都将面临这个40岁,无论是生理年龄,还是转型年龄。在经济体制混改化、商业模式多样化、政策补贴退坡化、世界危机频繁化的40岁,我希望,光伏企业的第一个寿命,是40岁,先活过去,最难的就是和自己相处,完成自身的蜕变和转型,再去迎接下一个新得寿命周期。

王英歌:鹰的重生,这个故事反映到企业就是不断进化,尤其是在危机和挑战下。比如,眼前的这场百年罕见的疫情,许多专家都认为将会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根本性影响,企业如果没有自知,没有对环境的识别,没有对路的应对之策,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面临生存危机。

我认为隆基是具备基业长青公司的潜质,有好的行业前景,有好的领导人和好的团队,有好的核心价值观,当然,隆基还是要付出很多努力,做出很多突破。

隆基也不是完美的,也有不少问题要解决,同时隆基是一个发展中的、不断修正自己的公司,而且修正速度比较快,一个真正优秀的公司,是可以灵活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反省与体察,不断进步,隆基做得还不错。

如果非要给隆基加一个期限,我希望至少是2050年,那时全球电力 100%可再生能源化的目标已经实现,隆基“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的使命也已实现。那时的隆基将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张福龙: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得到全球共识,已经有65个国家,230个城市设定了100%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我国也发布了2050年可再生能发展目标。隆基是有潜质一直走下去的。科尔尼有个价值增长逻辑:不存在夕阳或者朝阳行业。他通过调查得到一个结论:任何一个行业里都存在超过平均价值增长的优秀企业(有统计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式2.5年,世界500强是20年)。但企业必须要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态位,也就是你在产业链占据着什么位置,这会决定你的变现能力及持续的变现能力。这就是我常说的“生态位决定生存权”。

当然,从我的角度而言,我希望每个企业都能长命百岁!

「三人行」

一期一会

我们下期见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本期视频回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