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家电投2019业绩分析: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59.6%!

日期:2020-02-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2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净利润 光伏装机 太阳能企业

2019年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蜕变的一年,初步建成清洁能源企业,进军氢能、储能等战略新兴业态;是高质量发展业绩一流的一年,有序推进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和一号”示范项目、重型燃气轮机项目和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资产负债率下降3%,净利润提高60%左右。

2019年,国家电投新增电力装机1134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1.5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929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全年发电量5538亿千瓦时,同比增11.2%;全年实现营收2725亿元,同比增20.8%;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49.2%;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59.6%;全年引进权益资金592亿元,权益增幅高于资产增幅1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12月底,资产总额达1.18万亿元。


2019年,国家电投在增产保价、降本增效、资本运营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坦言,随着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该公司已从传统的火电为主转变为绿色电力为主,初步建成了清洁能源企业,同时,氢能、综合智慧能源、核能、储能等新型业态布局不断加速。

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介绍2019年7月,青海海南州140万千瓦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全容量投产,成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过半的标志。至此,该公司以50%的清洁能源装机(7628.68万千瓦)、43%的清洁电量、超出行业平均10个百分点的领先,成为同类型央企中清洁能源比重最大的企业。

据了解,国家电投目前拥有两个国家重大专项和一个国家级产业平台,分别为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和一号”示范项目、重型燃气轮机项目和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

对于上述三个项目,江毅介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按计划推进,已完成中国商标注册,设备研制基本完成,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作为重型燃机项目实施主体,国家电投集与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集团签署重型燃气轮机技术合作协议,加速了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创新进程。同时,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机透平第一级静叶首件制造通过鉴定,400兆瓦级G/H级已启动6项试验试制课题;推进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已实施完成1000余家电站接入,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已采集12家央企和44家地方国企数据。

2019年,国家电投加速新业态布局,核能综合利用实现“零”突破,同时进军氢能、储能领域,并将其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

江毅介绍,2019年,国家电投山东海阳核能供热项目投运,成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项目;佳木斯小堆核能供热示范项目也在顺利推进;建成国内首个电解制氢掺入天然气项目;自主研发的首台净功率60千瓦氢燃料动力系统上车测试;宁波电堆组装中试线建设有序推进;在上海前滩、福建平潭、珠海横琴等地推进40余个智慧能源项目;储能技术应用实现突破,全球最大功率铁-铬液流电池电堆“容和一号”下线,我国首个百千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开工建设。

在“零亏损”和淘汰化解过剩产能方面,2019年,国家电投10家重点扭亏单位同比减亏37.2亿元,其中7家企业实现扭亏增盈,5户登高单位同比增利17.7亿元,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关闭退出煤矿产能90万吨、电解铝产能11.5万吨。发电标煤单价同比降19.3元/吨,吨铝生产成本同比降472.7元/吨,供电煤耗同比降0.54克/千瓦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