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发电唱响悲歌?实属一孔之见

日期:2020-02-18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8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补贴 光热市场 光热发电

近日,某光伏自媒体平台发布文章《光热发电的悲歌!》,引起业界热议。

该文以三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论点,以美国110MW新月沙丘电站关闭和知名光热企业西班牙阿本戈公司曾破产重组为主要论据,认定光热发电行业已走上末路。

一孔之见

该文还引用《三体》中的一句嚣张跋扈的话,“我消灭你,与你无关!称光伏伏项目的经济性是光热项目破产的重要因素”。

从资深光热从业者的角度,该文所引论据并不具有说服力。

首先,新月沙丘电站案例仅是个案,并不能代表光热发电技术的失败,该项目作为全球首个百兆瓦级商业化大规模塔式熔盐电站,从事物发展观来看,出现问题是正常的。

截至目前,全球已投运的光热电站总装机量为6451MW,我国已投运的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电站的运行均能证明这一技术是成功的。

今年的1月17日,摩洛哥150MW的Noor3塔式电站收到业主签发的项目移交证书,标志着该项目的运行性能得到了业主的正式确认。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更是在2020年首个发电月度实现发电量达成率100.99%,也是该电站投运以来月度发电量达成率首次超过100%。相比国际范围内已投运的其他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该电站达到上述目标所用时间大大缩短,证明了中国自主的光热发电技术的成功。

文章以新月沙丘项目为案例佐证实属一孔之见。

另外,西班牙阿本戈公司2015年宣布进入破产程序,但该公司早已完成重组,走出破产危机,重新开始推动光热发展。

现在,阿本戈还恢复了拉丁美洲首个光热发电项目Cerro Dominador的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建设的最后阶段,计划于2020年5月份并网发电。2019年12月,智利公司Copec已就该项目签署PPA购电协议,将购买该光热电站所生产的电力。

从市场角度来看,任何行业都有公司破产倒闭,光伏行业亦有无锡尚德、江西赛维这样的巨头走向破产,以阿本戈为例亦属以偏概全。

相煎何太急

诚然,目前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确面临较大的政策窘境,国补即将取消,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但文章据此就武断地给出国内将无新增光热项目的论断,实属不负责任。

CSPPLAZA此前发布的多篇文章已经就此问题做了解读,可以反驳上述论断。观点一并简述如下:

① 首批示范项目还有约2年的建设时间。当前,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已并网8个(含鲁能格尔木项目),总装机500MW,尚有13个项目未能并网,未来2年内光热市场还有899MW的存量项目可做。

② 国补取消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补贴,地方政府接续补贴或给予地方政策支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③ 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风、光、热、储的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将可能成为未来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的主流模式,光热发电将从中获得生存空间。

④ 新的业态正在形成,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的背景下,绿色电力证书、电力辅助服务等新的市场空间将持续释放,灵活可调的光热发电电源将迎来新的生长空间。

从历史进程来看,光伏行业赢得了最佳的发展时间,享受了国家最高额的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光热发电相较之,在2016年才开始获得政策上的补贴支持,错过了最佳的发展窗口期。

光热发电走到今天之困境,很难说是行业之过,天时地利等外部条件相较于光伏都远不及。

没有花国家多少钱,但仍然取得了今日之成绩,光热发电行业应该无愧于心。

而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光伏行业,对光热发电的鄙夷和冷漠令人心寒,在多个政府部门人员参与的会议上,更有多个光伏行业的代表性人物数落光热发电的“不好”。

光热发电缺失一个良性的外部环境,这才是其最大的悲哀。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合作与发展

当前,在构建稳定的可再生能源供能系统这一市场需求层面,光伏加蓄电池储能的成本仍远高于自带储能特性的光热发电。

即便光伏开始全面平价,甚至在看得见的未来低于燃煤发电的成本,如果没有灵活的可调电源予以支撑,新能源全面取代化石能源仍将远不可及。

目前全球范围内都在对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的布局优化进行积极尝试,建设光热+光伏混合型太阳能发电站符合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大势。

一个综合性能源系统的开发,相较于开发一个单独的风电场、光伏电站,在未来的电力市场中都更具竞争优势。传统的光伏项目开发商,需要考虑将何种能源品类进行多能互补开发,才更具经济性和竞争力。

光热和光伏并非竞争关系,应充分利用各自的技术特点和优势进行搭配发展,在实现较高经济性的同时实现更高的系统稳定性。

为此,我们呼吁光伏行业的从业者,科学理性地看待光热发电行业,如果要开发一个多能互补电站,为其配置一定容量的光热装机在技术经济性上是完全可行的。

我们也呼吁光伏行业的媒体从业者,在对光热发电的相关报道上更加理性、客观。光热发电的外部生存环境本就不利,容不得您的雪上加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