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一种应用5G技术的智能化光伏发电系统

日期:2020-02-15    来源:电气新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5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系统 新能源电站 光伏电站 太阳能技术

   目前,在新能源电站中应用了大量的通讯线缆、数据采集器、光纤交换机、本地监控等设备,成本高,可靠性面临着挑战。而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其高数据速率、延迟少、节能、系统容量大和支持大规模设备连接等特性,可减少新能源电站的控制路径,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专利“一种基于5G的智能化光伏发电系统”,通过5G技术实现新能源光伏电站的设备互联,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可靠性。
  该系统包括构成电力输送线路的光伏组件、逆变器、交流汇流箱与配电柜。每个光伏组件、逆变器、交流汇流箱与配电柜均分别搭载有5G终端。发电系统还包括云平台,各个5G终端、云平台与5G通讯基站构成5G通讯网络。
  各个5G终端分别将光伏组件、逆变器、交流汇流箱与配电柜中的数据信息通过5G通讯网络发送给云平台。云平台对获得数据信息进行监控、并通过5G终端对各个光伏组件、逆变器、交流汇流箱与配电柜进行远程控制。
  本系统通过5G通讯功能,实现了电站组件的监控,可以对问题组件进行快速隔离和关断等功能,紧急状况下隔离和断开系统所有组件和设备,系统更安全。此外,所有算法在云端实现。云端通过算法对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优化,并通过5G通讯网络对系统进行控制。
  本系统实现了对故障点的精准定位和监控,提高运维效率,减少运维时间,降低运维成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