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沙特“太阳能穹顶”光热海水淡化工程将于本月开工,成本约2.37元/吨

日期:2020-02-12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海外光热 沙特光热 光热发电

沙特利雅得NEOM项目近日宣布将采用一项首创的太阳能光热技术,来生产低成本、环保的淡水,从而加强NEOM作为新兴创新与环保中心的地位。

据悉,NEOM已经与英国的Solar Water Plc签署了一项协议,在沙特阿拉伯西北部的NEOM建造首批“太阳能穹顶”海水淡化厂。这个试点项目旨在彻底改变海水淡化过程,帮助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 淡水的获取。

按照协议,首个“太阳能穹顶”工程将于2020年2月开工,预计2020年底完工。

 


 

利用“太阳能穹顶”技术,生产淡水的成本约为每立方米0.34美元(约合2.37元RMB/m³),远远低于海水淡化厂采用反渗透方法的生产成本。该技术还将产生浓度更高的盐水,大幅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浓盐水是淡水提取过程中潜在的有害副产品。

沙特阿拉伯环境、水资源和农业部长Abdulrahman Al-Fadlidi阁下在评价项目时表示:“NEOM采用的这个试点项目有力支持了沙特2030年国家水战略中列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完全符合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NEOM首席执行官Nadhmi Al-Nasr补充说:“轻松获得大量的海水和完全可再生的能源资源,这意味着NEOM完全可以利用太阳能海水淡化方法来生产低成本、可持续的淡水。这类技术有力地彰显了我们致力于支持创新、倡导环境保护和提供高度宜居性的承诺。通过与环境、水资源和农业部合作,我们可以将这项技术推广到NEOM以外地区。”

Solar Water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开发的突破性方法首次大规模使用聚光太阳能(CSP)技术进行海水淡化。在这个过程中,海水被注入一个由玻璃和钢铁制成的水力“太阳能穹顶”,然后被加热、蒸发,最终沉淀为淡水。

由于白天全天产生的太阳能已经被存储,“太阳能穹顶”海水淡化过程也可以在晚上进行,这一过程将减少淡水提取过程中产生的盐水总量。通常情况下,盐水中的高浓度盐使处理更加困难、成本更高。由于没有盐水被排入大海,太阳能穹顶过程有助于防止对海洋生物造成任何伤害。

由于全球每天有超过10亿人无法获得洁净水,NEOM的太阳能淡化项目将成为其它缺水国家的一个试验性案例,这些国家正努力开发环保、可持续的淡水资源。

NEOM水务主管Gavin van Tonder表示:“我们十分看好将前沿水技术和新鲜创意引入NEOM的前景。利用太阳能穹顶海水淡化技术,我们可以建立一个高效、有效的水务设施,既能满足未来需求,又环保。”

Solar Water Plc首席执行官David Reavley评论道:“目前,全球数千个海水淡化厂严重依赖燃烧化石燃料来提取淡水,在这个过程中过量的盐水污染了我们的海洋。我们突破性的海水淡化技术是100%碳中和,完全可持续。在NEOM,我们找到了一位希望未来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合作伙伴。”

NEOM是沙特“后石油时代”经济来源多元化计划的主要项目,位于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占地26500平方公里。它为投资者提供了进军经济和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难得机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