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太阳能成本下降对买家有利对制造商不利

日期:2020-01-09    来源:华夏信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09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产业 太阳能租赁 电网平价 光伏动态

   全球太阳能产业存在一个悖论:当制造商陷入困境时,消费者的状况却在好转。
  勒克斯研究公司(Lux Research)昨日发布了最新的行业分析报告,预计太阳能装机容量将以每年15.5%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在2016年之前收入将保持不变。Navigant Consulting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反映了同样的产品价格下跌趋势,该报告发现,今年迄今为止,太阳能组件或太阳能电板的价格下跌了近20%。
  这些报告反映了太阳能光伏板制造商之间残酷的价格竞争,全球竞争对手不断降低每瓦的价格。分析师表示,对于面板生产商而言,这意味着利润率下降,他们还担心需求是否强劲到足以消化不断增加的制造产能。
  但对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将带来更多实惠。一个不太明显的影响是,较低的硬件价格也提高了太阳能租赁而不是直接购买电池板的前景。
  GTM Research的太阳能产业分析师Shayle Kann表示:“对于那些愿意提供太阳能租赁(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不断下降)的公司来说,这有助于让这种模式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样它们就可以将这种模式扩展到新的州和地区,以及那些原本可能不会推出的项目。”“最终,这将影响到更广泛的可用性。”
  在享受30%的联邦退税和各州的优惠政策之前,购买一个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大约为3万美元,具体取决于大小。然而,太阳能电池板本身的成本远远低于整个系统的一半。安装成本约为总成本的一半,其他硬件,如逆变器,也包括在内。
  因此,即便是今年上半年面板价格的快速下跌,对消费者的影响也很微弱。Kann说,对于安装商和提供太阳能租赁的公司来说,影响更大。
  太阳能租赁和其他财务安排旨在规避太阳能光伏的前期成本。这种模式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提供这种模式。
  而不是购买面板,消费者每月支付费用,这降低了他们的总电费。它可以是预定的费用设定为20年的情况下租赁。在电力购买协议中,消费者以低于电网零售价的价格从电池板购买电力。
  提供融资的第三方融资公司或安装商之所以赚钱,是因为他们拥有太阳能板,因此他们获得了联邦和州的可再生能源激励。少数几家公司——包括SolarCity、Sungevity和SunRun——从加州起步,并扩展到更多的州,大约有20个州提供太阳能租赁服务,Kann说。
  “我们接受(面板价格下跌)。这使我们的业务更可行,因为我们可以在更多的地方向客户提供租赁产品或现金销售。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趋势,”Sungevity的首席财务官麦克·欧文(Mac Irvin)说。
  通往电网平价的道路?不管太阳能是如何提供给消费者的,技术进步和更高的制造率正在降低每瓦太阳能的成本。如果太阳能硬件价格继续下降,太阳能发电预计将低于电网发电成本,也称为“电网平价”。
  许多人认为网格奇偶性是一个转折点,它将导致大规模的采用。但勒克斯表示,对于家用太阳能而言,未来几年不会出现电网平价。
  该研究公司预测,电网平价将首先应用于商业屋顶太阳能装置,到2016年将有10个国家达到这一目标。夏威夷是美国电费最高的地方预计今年美国将实现住宅电网平价。
  GTM Research的Kann表示,将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实现的电网平价,也将有助于太阳能租赁,因为它将允许更多的融资安排。例如,一个太阳能安装程序可以提供一个电力购买协议,其中消费者支付90%的零售费率,不管它是上升还是下降。
  Navigant咨询公司的太阳能光伏分析师保拉·明茨(Paula Mints)表示,随着价格下跌和全球最大太阳能消费国德国的需求放缓,将成本降至低于电网价格的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她写道:“光伏行业,以及整个太阳能行业,将需要制定不依赖激励的商业战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