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制造业竞争激烈:Amtech、梅耶博格、REC等相继出售或退出光伏业务

日期:2020-01-03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03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光伏企业 N型太阳能电池片 太阳能业务 光伏动态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是中国光伏制造巨头们疯狂扩张的一年,以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爱旭科技、晶科能源、通威太阳能、东方日升等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宣布了超过200GW的扩产计划,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光伏制造业进一步产业集中化的压力带来的影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凸显,上个月末,受中国市场冷落影响,梅耶博格决定关闭德国工厂,美国的另一家光伏制造设备商也紧随其后宣布要退出光伏领域。
  这家主营硅片抛光机及电池片扩散炉等生产设备的企业名为Amtech Systems Inc(NASDAQ:ASYS),宣布预计将于2020年1月份完成对旗下Tempress太阳能业务的出售。Amtech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 S Whang表示:“这一决定符合我们的战略计划,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出售荷兰太阳能业务的步骤,并将集中全部精力在功率半导体元件和碳化硅的业务上。我们有信心,通过剥离太阳能业务,来实现业绩增长。”
  Amtech在2017年分别获得了中国客户N型电池片设备二期订单和光伏沉积设备订单,在2018年获N型太阳能电池片生产设备订单,但是2019年全年没有更多的订单信息。
  图片:Amtech官网上关于Tempress的介绍:在研发和生产扩散设备方面有45年的历史,为全球太阳能制造业提供了近25GW的扩散炉系统。
  正在被出售的Tempress Holding BV是位于荷兰的扩散炉制造工厂。据其官网介绍,Tempress在研发和生产扩散设备及相关流程方面有45年的历史,为全球太阳能制造业提供了近25GW的扩散炉系统。
  Tempress主要为太阳能电池和半导体行业提供大型生产系统的开发,生产和服务,并为光伏电池制造商们提供扩散炉。在2019年7月,Amtech Systems宣布顺利出售其SoLayTec太阳能机械业务之后,开始准备出售Tempress相关业务,以便后期可以专注于功率半导体和碳化硅市场。
  据Amtech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与有意收购荷兰Tempress的各方进行积极的谈判。争取在目标日期之前完成出售合同的签订。
  美国光伏制造业的窘迫现状,有产业集中化的原因,也有中美光伏之间的双反措施和贸易战的影响。同样受影响的还有REC硅业和SunPower。
  虽然REC硅业的总部在挪威,但是REC主要在美国生产多晶硅。因为中美光伏之间的双反措施和贸易战以来的201、301调查,从美国生产的多晶硅完全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中美贸易战几乎将REC上绝路。
  REC在2019年夏天彻底停止了华盛顿多晶硅工厂的生产,解雇了最后的100名员工,只留下了未知数量的几位维修人员以保证设备可以在REC能重新进入中国市场时恢复生产。在2019年10月,REC多晶硅业务计划关停在美国的全部生产设施,在2019年夏天彻底停止了华盛顿多晶硅工厂的生产。
  截至2019年9月底,REC的银行存款仅为4620万美元,根据REC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出售工厂设施将能够让其还清债务,但这将会让REC Silicon在中国榆林一家多晶硅工厂持有的1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唯一的创收业务。
  然而REC在上个月底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芬兰银行Nordea已经收回了因其REC某子公司在2012年破产而获得的1700万美元的赔偿贷款。这1700万美元的赔偿贷款带给REC Silicon新的压力。是否会影响其在加拿大等地的生产基地尚不得而知。
  根据本周一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SunPower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裁员145至160人,约占其全球团队的3%。
  此前,总部位于加州的SunPower去年11月宣布,将剥离大部分制造业务,成立总部位于新加坡的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在被裁掉的员工中,有65至70人来自SunPower Technologies的全球制造和研发部门。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些员工中的“绝大多数”将继续在Maxeon获得工作机会。
  剩下的裁员将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包括集团公司层面,不过SunPower拒绝透露可能会裁掉哪些职位等细节。这份财务申报文件显示,这次裁员与SunPower的最新定位有关——SunPower将是一家“专注于分布式发电、存储和能源服务”的能源公司,而非单纯的太阳能供应商。
  总而言之,此次公司改组将花费SunPower 1600万到2200万美元,这笔钱的大部分将用于员工的遣散费。以上现金流影响最大的是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在周一的申报之前,SunPower公布了2019年预计约2000万美元的年度净亏损,不过该公司也表示,由于收入增加,有可能会实现盈亏平衡。
  虽然SunPower并没有提及其他导致裁员的因素,但是这个消息确实对其股价造成了负面影响,也让人们感觉到了美国光伏制造业的不景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