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转换效率达25.11%!汉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日期:2019-11-08    来源:苏大光伏校友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08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光伏组件 异质结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日前,汉能成都研发中心再次刷新高效硅薄膜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世界纪录,其制备的冠军电池片,全面积(M2,244.45cm2)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5.11%。相关数据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认证,刷新了此前由其自身保持的6吋硅片24.85%的原世界纪录。而在24.85%之前,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世界记录被日本企业垄断29年之久。
  近两年来,汉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连续实现每年1%的提升。再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汉能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采用的是ITO材料透明导电膜和丝网印刷电极,成本低、易采购,在降低量产成本、开拓市场等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此次技术突破,也是在使用量产设备和低成本量产工艺的前提下取得的,能够很快用于大规模量产。
  异质结技术被称为极具竞争力的下一代太阳能技术。基于这种技术生产的组件具有极好的耐候性,使用寿命可达30年以上,同时还具有转换效率高、性能稳定、无光衰、无电势诱导衰减(PID)、高温下功率输出高等诸多优点,可广泛应用于移动能源、发电绿色科技建筑、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垂直安装、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项目上。
  据悉,汉能异质结事业部成立不到三年,在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领域已取得良好进展,拥有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产线生产及交钥匙工程的完整知识产权。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副总裁,异质结事业部CEO徐晓华表示,汉能自主研发的异质结电池技术已经在四川双流实现量产,该技术同时具有高效和低成本优势,核心薄膜沉积设备已经完全实现国产化。
  汉能首席科学家、联席首席技术官徐希翔博士表示,此次新世界纪录的取得,是汉能异质结事业部,特别是成都研发中心全体员工、成都东腾和四川汉能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十分感谢团队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依然执着奋进,敢于创新,继续前行。同时,感谢北京工业大学严辉教授、中科院电工所王文静博士及四川大学张静全教授的支持。
  汉能成都研发中心成立于2011年,8年多来,在汉能首席科学家、联席首席技术官徐希翔博士和李沅民博士(1958.10.11-2019.6.9)的带领下,在非晶硅、微晶硅和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领域实现了大量创新和经验积累,在高效硅异质结电池领域,以及砷化镓、铜铟镓硒等薄膜太阳能领域,共保持六项世界纪录及多项国际领先技术,确定了汉能在高效薄膜太阳能领域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