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球多晶硅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日期:2019-10-1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10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政策 光伏装机量 单晶硅电池 光伏动态

  球光伏产业将保持平稳增长趋势推动多晶硅需求逐渐增大
  全球光伏产业平稳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光伏第一大市场。根据IREN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光伏装机前十名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墨西哥、韩国、土耳其、荷兰;
  中国以45GW的装机量遥遥领先。国内光伏产业政策向智能光伏、高效率及平价上网方向倾斜,全球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趋势,对多晶硅需求将会逐渐增大。
  全球光伏产业平稳增长,中国成为光伏第一大市场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贝尔实验室三位科学家研制成功单晶硅电池以来,光伏电池技术经过不断改进与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套完整而成熟的技术。随着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该技术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而自20世纪70年代全球爆发石油危机以来,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引起了高度重视,光伏行业在全球迅速发展。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量171GW,太阳能新增装机量占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一半以上,2018年全球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为94.3GW,增速较上两年有所下降,仅为0.6%。全球光伏发电从2013年的135.76GW,逐步增长到2017年的386.11GW,再飞跃到2018年的480.36GW,短短5年时间,实现了3.5倍的增长。增长速度惊人。
  2012-2018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全球光伏市场呈现主要市场和新兴市场多元化发展的局面,2018年全球范围内新增装机超过1GW的国家超过13个,较上年增长5个。中国为全球光伏的第一大市场,根据IREN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光伏装机前十名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墨西哥、韩国、土耳其、荷兰;中国以45GW的装机量遥遥领先。
  
  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光伏装机量TOP10统计情况
  中国光伏政策密集出台,需求增加提高多晶硅需求
  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政策支持是主要因素。2017-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不断提升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目前,我国光伏产业由增加装机规模转向智能光伏、高效率光伏及平价上网方面。2018年5月31日,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政策安排,2018年暂不安排普通光伏电站指标,安排10GW左右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项目。2018年4月,三部委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 年)》,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向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中国光伏产业国家层面主要政策分析情况
  
  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数预计将有一定幅度的调整,在平价上网推行至一定程度后,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将恢复现有水平,根据GTM预测,我国2019-2021年新增光伏并网装机数分别为35GW、40GW和45GW;全球新增光伏并网装机数分别为124.2GW、141.2GW、160.2GW。全球光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将会不断增加多晶硅料的需求,预计2021年全球多晶硅料需求量将会增长至51.1万吨。
  2017-2021年全球多晶硅需求量统计情况及预测
  
  随着全球多晶硅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我国多晶硅生产企业在2018-2019期间迎来了一波产能释放高峰。截止到2019年6月底,国内多晶硅企业名义产能超过万吨级别的有十家企业,产能共计40.9万吨/年,约占国内企业总产能的94.5%,头部企业的市占率在稳步提升。预期到2019年年底,国内企业多晶硅产能将达到将达到53.8万吨/年。
  2018-2019年中国主要多晶硅企业新增及累计产能统计情况及预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