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出工不出力” 谁拉低了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

日期:2019-08-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近期实地调研发现,一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后续管护仅限于清扫保洁,缺乏专业化运维,难以发现并及时排除设备、组件、线路等运行故障,造成电站低效运行。
  “电站发电能效低于80%的有719个,占16.1%,涉及15市、77个县(市、区)。其中,低于70%的415个,低于50%的111个。”近日,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核查的通知》,对省内已纳入国家财政补助目录的457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能力进行了测算。
  “从占比来看,低于预期发电量的电站太多了!”在采访中,一位光伏行业从业者感叹。
  自今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发布《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以来,“出工不出力”成为了大众对光伏扶贫电站最深的质疑。光伏扶贫电站为何陷入发电能力低下的漩涡,究竟是什么拉低了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量?
  专业化运维不足
  据《通知》,本次测算时限为从电站并网开始,截至2019年5月31日;发电量主要从省电网公司营销系统提取数据。
  据测算结果及实地调研情况,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在《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切实加强电站运维管理”的要求。“近期实地调研发现,一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后续管护仅限于清扫保洁,缺乏专业化运维,难以发现并及时排除设备、组件、线路等运行故障,造成电站低效运行。”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表示。
  据了解,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方式有两种,一是专门聘请第三方运维公司;二是培训当地村民(包括贫困户),由村民负责电站运维工作。但两者在运行效果上差别较大。
  记者致电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产权归属方决定电站后期运维工作如何展开。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作为管理部门,对光伏扶贫电站选择的具体运维方式没有做过相关统计。但不管选择何种方式,运维工作的责任方是电站产权归属方。
  此外,对于聘请贫困户或村民维护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情形,上述负责人认为,贫困户缺乏专业运维知识,多数只负责打扫卫生及电站看管,并不能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运维工作。
  针对现状,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提出要对已纳入国家财政补助目录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排查,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电站专业化运维管理,确保最大化实现好光伏扶贫政策红利。
  产品选型也是重要原因
  对于山东省部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效率不及预期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电站发生运行故障,组件、设备出现问题是潜在原因之一。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告诉记者,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关键性因素有三,除运维外,设备选型的不同,以及设计、施工的差异也会影响电站发电效果。
  “此前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招标多以县为单位组织进行。县政府将项目承包给EPC企业,有的企业甚至将项目再转手外包给其他企业,导致一个项目中的设备类型较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故障率也会所有提高。同时由于县政府对组件、支架、逆变器等设备如何选型并不了解,信息化程度较低,决策支持水平较低,加深了这一问题。”一位参与过多地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的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山东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招标、建设工作都由县政府组织,省政府对项目相关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在采访中,上述负责人也仅仅列举了目前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表示所有问题都需经过县级单位核查。
  测算结果还有待排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省本次纳入统计的457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中,有110个电站因多户号且并网时间不同未纳入测算范围;而在剩余的4462个电站中,也存在因多户号问题测算结果不准确而需再次核查的电站。
  “山东省电网公司的发电量数据是按照户号统计的,但我们做的测算是以项目为单位,由于两个口径不一样,信息不匹配,可能会出现发电能效测算结果低于预期的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
  《通知》指出,目前,电站并网发电运行时间为1—3年的部分电站出现了发电能效测算结果明显过低或过高的情况。
  对此,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要求下级单位重点关注能效结果过低或过高的电站,对电站基本信息(包括电站建设规模、发电户号、并网时间等)、设备及组件线路运行、电站外部环境等认真排查,尽快查清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抓好整改。同时,对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电站相关数据进行逐一比对核实,提高电站管理信息化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