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关于提高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质量的建议

日期:2019-08-07    来源:中国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7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光伏电站,电站系统效率 太阳能分析

   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模式之一,有效帮扶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脱困,但近年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混乱无法有效保障扶贫电站建设质量,从而导致电站发电效率较低及发电不能健康持续、稳定输出,直接影响扶贫收益资金,后续将直接影响扶贫效果。本文就光伏扶贫将电站建设质量的把控放在核心位置,从顶层设计、建设过程注意事项及第三方监督等几个方面来论述如何提高光伏扶贫建设质量,确保电站发电的持续、稳定且最大化,从而保障扶贫资金收益。
  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和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近年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一大批扶贫光伏电站建成发电,取得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举三得”的突出效果。
  但是近几年光伏产业扶贫快速推进的同时,以下4个问题制约了光伏电站质量和扶贫效果:一是光伏扶贫电站单体规模小、建设分散,建设均以县为单位进行招投标,大型龙头企业参与度较低,大量缺乏光伏电站建设经验的小企业以低价中标,低价中标带来的问题是一些企业偷工减料降低设备成本,甚至采用劣质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而劣质产品直接影响发电效率,导致电站收益低而直接影响扶贫的持续性、稳定性;二是电站建设时采用的单个主、辅设备及系统效率关键参数标准较低,电站并网投产后发电效率明显低于同时期的商业光伏电站,几年之后很可能就成为了摆设;三是光伏电站建设专业技术和安全运行方面要求很强,之前参与项目建设的企业良莠不齐,已经出现发电效率低、故障频发甚至不发电的建设质量问题;四是运营维护管理模式、标准,技术人员水平不一,尤其村级光伏扶贫由于规模小、数量多,且地点分散的特点,造成光伏扶贫项目不能够及时有效维护而直接影响发电收益。
  2019年4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统计结果显示,第一批国家财政补助目录的1569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中,发电能力低于80%的电站有3103座,涉及13个省(区、市);发电能力低于70%的电站有1761座,涉及12个省(区、市);发电能力低于60%的电站有959座,涉及12个省(区、市)。影响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能力的两个重点就是建设及运营维护质量,如果光伏电站无法正常运行,后续将直接影响扶贫效果。
  光伏扶贫项目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脱困,保障贫困人口持续稳定收益的关键是光伏扶贫电站长期稳定且最大化收益,就是把建设质量把控放在核心位置。关于提高光伏扶贫电站质量的建议如下。
  1 做好项目顶层设计,从严从高把控技术标准以确保电站先进性、可靠性
  建议将全省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纳入到省级层面统一招投标,从源头上把控建设质量标准和投资预算价格,避免光伏扶贫建设乱象。在标段划分时可统筹省内各地区项目建设难易程度、规模大小等多重因素进行合理划分。在项目EPC施工招投标阶段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保障和提高电站质量:一是按照国家相关规程规范和技术要求来确保质量与安全;二是制定组件、逆变器、系统效率关键参数高标准来提高主设备及系统的先进性,其中,组件建议采用最新“光伏领跑者”技术指标,进一步增强电站盈利能力;三是制定光伏电站组件、逆变器、箱变、支架、电缆、高压开关柜、无功补偿、二次设备、主变压器、电缆头、AGC/AVC、光功率预测系统国内一线知名制造商推荐名单,进一步提高电站的可靠性。
  2 督促EPC企业做好项目施工各项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投产
  在项目施工建设阶段从以下几个方面要求各EPC施工企业来确保电站建设质量:一是按照自身投标文件的承诺内容认真逐一落实,不得出现承诺标准高,执行标准低等弄虚作假现象,组件、逆变器、电站系统效率等关键参数必须等于或大于投标文件承诺标准,尤其组件及逆变器等主、辅设备提供的产品必须经过国家第三方认证,并有通过认证的相关材料,坚决杜绝以次充好、以劣代优的产品进入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设;二是专业分包时应选择合格的分包商从事本项目的设计、施工、调试等工作,并具备良好的资质和同类业绩;三是加强管控设备的选型、技术参数、保修服务等,对进场设备和材料的质量要严格检查和监督,做到进场设备和材料“三证齐全”、抽检合格;四是工程建设质量须满足国家及行业颁布的标准、规程和规范,土建、安装分项、分部、单位工程的合格率应达100%,优良率应达100%,在保证工程内在质量的同时,还要加强工程的外观质量,做到美观大方,整个工程竣工验收时应评为优良工程;五是提前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相关生产运营人员尽快入场,熟悉设备性能,掌握设备操作规范及流程,确保项目能够安全顺利投产后尽快转入生产运营,最终实现“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的目标。
  3 委托第三方专业化机构全过程监督、检测电站建设及运维质量
  加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收集整理项目建设相关资料。委托第三方专业化机构全过程监督、检测电站质量:一是引入施工监理加强项目设计、施工及并网投产等全过程监管;二是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对电站建设进行主辅设备、发电效率及发电衰减率跟踪检测,检测电站建设质量及后续运营质量,尤其通过实际测算光伏电站PR值(影响PR值的因素共有14分项,其中与电站本身质量及运维有关的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①设计方案是否合理、先进;②主、辅设备是否先进高效、稳定可靠;③施工是否按照规范、标准执行,是否确保土建及隐蔽工程质量;④运营维护是否及时、有效处理)来评估系统可靠性和系统的效率水平。如若指标不能达到其投标文件承诺值的,建议通过计算损失电量,乘以当前电价进行索赔。并向EPC施工企业再三强调项目所涉及的主体、辅助及专项工程须全部按照行业标准完成,若有部分未按相关行业规范及投标文件承诺执行,将拒绝项目工程移交,直至后续整改全部通过验收。
  同时,为降低光伏扶贫电站资产风险,分摊意外事故损失,做好光伏扶贫资产风险管控工作,建议电站在并网投产后参保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险等商业险种来规避资产风险。
  总之,提高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质量就是从事前的招标及设计要求、事中的监督施工企业规范施工、事后的第三方评估电站系统是否达预期值,三个方面来确保电站系统和部件寿命期内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不出或少出故障)、高效性、安全性,最终通过电站长期稳定且最大化收益为脱贫脱困任务提供资金保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