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叠瓦专利战或升级!SunPower正式取得中国叠瓦专利授权

日期:2019-08-01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电池 多晶硅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7月31日,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SunPower公司通知,其高效叠瓦组件技术已正式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通知书,具体情况如下:1、发明专利名称:叠盖式太阳能电池模块;2、申请号/专利号201710523237.1;3、专利申请日:2015年5月26日;4、授权公告日:2019年7月2日。

  中环股份认为,高效叠瓦组件技术在中国取得发明专利以及其他四项外观设计专利,将有利于合资子公司东方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环晟”)进一步开展叠瓦组件的合法知识产权维护,公司将全力支持东方环晟联合 SunPower 公司维护高效叠瓦组件技术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据了解,东方环晟的股东方SunPower拥有的高效叠瓦组件技术,已经在全球主要太阳能市场取得了数十项专利,2017年2月,东方环晟引进了SunPower的全球专利高效叠瓦组件技术,成为国内唯一取得合法知识产权许可授权的制造商,一直致力于高效叠瓦太阳能组件生产制造。
  上周,中环股份以4.8亿元底价竞得东方环晟40%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这意味着,叠瓦技术将成为单晶龙头企业中环股份在组件端的重要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到2017年底东方环晟已经具备750MW叠瓦组件产能。2018年,东方环晟的叠瓦组件先后中标国家电投寿阳、大同二期领跑者项目120.6MW订单、广州发展光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7MW采购项目以及三峡新能源52.4MW等项目。
  事实上,目前国内已有不少组件企业涉及叠瓦产品的研发生产。在此前光伏們的采访中,有企业表示,可以通过改变工艺顺序上的排列以及外观设计等方式规避专利风险。但也有券商研究员指出,虽然可以通过上述方法进行叠瓦组件的研发生产,但目前来看SunPower的叠瓦生产工艺在性价比等方面都是最优的。
  此前,安信电新首席分析师邓永康在接受光伏們采访时表示,就叠瓦专利技术而言,目前国内持有工艺专利的企业有东方环晟、赛拉弗和协鑫,其中东方环晟和赛拉弗分别由SunPower和Solaria授权,而协鑫的专利则是通过收购Sunedison的专利和Solaria的授权得来。
  “但关键点是,SunPower在国内没有获得专利许可,因此国内企业可以使用其专利,但也埋下隐患。”邓永康表示,使用SunPower专利的国内企业可以生产组件,但产品只能在国内销售,不能进入海外市场,同时,使用专利的企业也存在后续风险,比如SunPower拿到国内的专利许可,这类企业已投产的产线就会碰到麻烦。(可参考往期文章《叠瓦:并非坦途》)
  此次SunPower国内叠瓦专利申请通过,意味着其他组件企业无法再利用这一“空子”在国内生产销售使用SunPower技术的叠瓦组件,可能将会对已涉足这一技术的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此前召开的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曾特别指出,虽然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全球领先,未来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但隐忧犹存。比如韩华已经分别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起诉指控包括中国、欧洲等企业侵犯其PERC钝化技术专利。王勃华提醒行业,中国光伏企业需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布局,包括并不限于准单晶相关专利、高效铸锭多晶专利、三栅线专利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