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8位大佬最新“光伏观”!李俊峰、王勃华、高纪凡、朱共山、曹仁贤、杨立友等

日期:2019-06-04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0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太阳能 智慧能源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要闻

      6月3日,2019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多位行业大佬对全球太阳能发展现状及未来市场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以下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亟待出台公平合理的的融资体制和土地征用体制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
 
    现阶段,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重要的驱动力,近五年新增能源和新增电力基本上由可再生能源供应。而风电、太阳能的成本已进入了平价上网时代,目前亟待出台公平合理的融资体制和土地征用体制。 
 
    未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在巴黎协定、气侯变化的条件下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来看存在两个不确定性,主要是中美变局和气候变化,我们应秉承合作的态度去发展可再生能源。  
 
    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有望达到180GW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  王勃华
 
    王勃华表示,去年“531”以后,市场的增长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以44.26GW排在全球第一位。2019年,尽管上半年截止4月份的全国光伏装机量仅6GW,但近期的两项重要政策将会刺激下半年的光伏需求,下半年中国的光伏装机情况依旧很有希望。 
 
    对于光伏市场全球的市场发展,王勃华也是非常乐观。他认为已经有嘉宾预计的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会达到180GW,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现在全球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一种大势所趋,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肯定会越发展越快。
 
    构建智能化、低碳甚至无碳的新能源体系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高纪凡 
 
    随着光伏与应用的不断融合,光伏与储能的相互结合,光伏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智慧能源的时代即将到来。
 
    2019年,海外市场全面增长,国内市场也将出现恢复性增长。2019年将成为光伏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全球范围快速走入平价上网的时代。
 
    以太阳能光伏为主要推动力的新能源时代已经来临。以光伏为主的绿色低碳能源和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等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高纪凡表示,未来要构建全新的能源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把光伏发电、储能、智能输配电和智慧用能等方面的新技术结合起来,构建能源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将光能、储能、氢能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相结合,构建一个智能化的低碳甚至无碳的新能源体系。
 
    高纪凡呼吁,为了促进行业建立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全体光伏同仁必须持续创新,推进全球化发展走向更远的区域,促进行业的合作走向更加广泛的领域,提升数字化和可再生能源的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和行业的持续、健康、长远发展。

    光伏制氢成本0.15元/度,光储将具备商业竞争
 
 
    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
 
    曹仁贤表示,去年SNEC所有光伏人欢欣鼓舞,结果回去就碰到了“531新政”,不过光伏事业的前景依然可期。他以《中国光伏2025》为题,从光伏行业的2025年市场预测、技术展望、创新应用等方面为大家分析了光伏产业未来的无限可能。 
 
    其中,曹仁贤提出的关于光伏制氢的观点引起了广泛热议。他认为,将来在西部光照充足的地方,只需要通过电力的转换装置就可以直接制氢,10MW的光伏每小时制造10立方的氢气,以此测算,届时光伏制氢成本约为1毛5一度电,大幅度低于大幅度低于现在制氢的电力成本且全面无碳。
 
    从四大方向打造光伏创新体系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  陆永华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中国政府在2018年年中发布政策,要求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新增建设规模,以适应电网平价时代。这虽然对行业短期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随着2019年政策的逐步明朗,前沿技术的加速布局,低成本产能的持续投放,国内产业格局正发生着变化,也催生了更多的创新、竞争与合作。
 
    林洋作为较早进入光伏产业并纳斯达克上市的光伏企业,一直紧跟产业发展动向。未来,公司还将持续依托林洋智慧光伏云平台、能效管理云平台、智能微网云平台三大平台不断探索新模式,打造光伏分散式的、互联式的、智能交互式的和分享式的创新体系。
 
    技术驱动实现并超越平价上网

 
    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总经理  杨立友博士 
 
    光伏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看到平价上网的曙光。据行业预测,太阳能和风能的发展空间还将很大比例的提升。
 
    杨立友博士表示,技术驱动来推动行业的发展主要通过度电成本。在异质结方面,现阶段晋能经过一年半的量产实践,预计到今年年底晋能量产线上的平均转换效率能够达到24.5%的目标。
 
    未来,通过行业同仁的努力,异质结的众多优异特性,非常有可能在近期之内成为下一代的主流技术。
 
    储能领域是发展绿色能源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  朱共山
 
    在政府重视及支持下,绿色能源发展态势良好,目前主要看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以GCL为例,在晶硅方面早已布局单多并举,多晶铸锭单晶是高效又高性价比的产品,直接供应平价光伏发电市场,单晶与天津中环联手发展。 
 
    从电池技术路线和市场看,真正有前途的是钙钛矿和晶硅的叠加技术,协鑫正在推动产业化,很快就会投放市场。
 
    此外,发展绿色能源,还有一个领域就是储能,包括缺电国家发展电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等,都离不开储能。目前,先进的储能技术已达每千瓦时5美分的价格,具备与火电、核电的竞争水平。 
 
    重视海外新兴市场的发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王贵清 
 
    目前海外新兴市场有两个特点,第一,比较分散,每个国家体量不大,除了越南,先来看其发展劲头猛进。第二,各国都有自己的规划方案,发展速度有一些差异化。 
 
    其次,他表示,新兴市场的发展要从整体来看,传统市场比较稳定,剩下的接近四分之一的新兴市场也要依赖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近几年光伏成本的快速下降,提高了竞争力,也是对他们很大的吸引力。 
 
    整个光伏行业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对全世界有着重要意义,只有不断深化这个意识,才能推动新兴市场或更大的市场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