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汉元谈通威股份换帅:这一刻已经迟到了十年

日期:2019-05-13    来源:封面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13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汉元 通威股份 光伏企业 太阳能人物

  5月11日,在通威集团举行的“光伏改变世界百家媒体进通威”大型传播活动上,刚刚卸任通威股份董事长一职的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露面。
 
  谈卸任:这一刻已经迟到了十年
 
  刘汉元谈到了近期自己将通威股份董事长之位交给1984年出生的通威太阳能董事长谢毅一事,他说外界或许觉得突然,但这一刻于他而言已经迟到了十年。选择职业经理人谢毅,是因为期望他能够将太阳能行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农牧板块,成为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的龙头企业。
 
  记者提到通威股份换帅时,刘汉元在回答前先反问了记者一个问题:“你觉得是早了还是晚了?”随后他就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其实这一刻已经迟到了十年。
 
  刘汉元坦言,过去他从不谈论关于自己退休或交接的话题,是因为事情还没有做成。但其实早在二十年前他就已经计划,要在45岁的时候完成这件事。终于在55岁的时候,他觉得可以了。“所以你们觉得突然,我自己一点都不突然。”刘汉元笑道。
 
  这个人选为什么是谢毅?刘汉元说,通威太阳能五年来的业绩足以说明,他期望谢毅能够将通威太阳能的管理经验复制到农牧板块。
 
  谢毅
 
  谈发展:未来更强调效率而非“铺摊子”
 
  不过,虽然将通威股份交到新人手里,但刘汉元仍然是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在股份公司也仍然保有董事职务。对于通威股份未来的发展策略,刘汉元显然自有成算。
 
  对于光伏行业,刘汉元依然信心十足。因为在他看来即使是以今天的技术视角展望未来,光伏发电也将在二三十年后占据能源消费结构的50%以上,并成为人类最主要的能源来源方式。过去十年来,在全球新能源行业参与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光伏发电成本已从原来的10万元降至3千元至5千元,已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
 
  而对于农牧板块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则表示会更多强调效率而非简单地“铺摊子”。“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允许再建新的工厂。这个行业不可能像新能源行业一样,还能每年保持快速增长,继续扩张规模的结果会是惨烈的,也对不起投资人。”刘汉元说。
 
  因此他向谢毅提出的要求是把通威鱼做成水产界的“苹果手机”。即要以水产界“苹果手机”的生产成本去生产,以水产界“苹果手机”的价格和销售方式去销售,最终满足中国20%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即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