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国内光热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大规模商业化光热项目初现峥嵘

日期:2019-04-0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商业化光热 光伏热项目 光热市场 光热发电

近年来,国内光热示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截至去年底,已有3座并网,7座在建。

总结过去几年来的成效,我们乐观地发现,不仅国内光热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大规模的商业化光热示范项目也已初现峥嵘。

“对于光热发电来说,市场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在日前召开的2019光热发电大会中指出,光热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约束性的相关保障机制,在后续的发展中也需要明确时间点的要求去安排资源,以报价的方式参与电力期货市场,光热发电也会在这样的市场参与方式下展现出相应的竞争力。

1积极培育国内自主研发技术环境

“我们需要的清洁能源应具有稳定、连续、可调度、清洁、低碳、可持续的特点。”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章颢缤在会上表示,光热发电具有这些特性,不仅可以调峰,也可以作为基荷电源承担电网的基本负荷,因储能成本较低,具有一定竞争力。

光热发电系统由镜场、储热换热系统以及透平发电等系统组成。

通过储热可实现连续发电,具备灵活调峰的能力,可以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大幅提高电网消纳能力。光热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可替代化石能源成为基础电源,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清洁能源之一。

“我国光热发电从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研究起步,到目前开始商业示范,虽然说还没有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发展,但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成果。”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简称“水规总院”)新能源部副处长秦潇在题为《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及后续工作建议》的报告中指出,水规总院“十三五”期间推进光热示范项目的主要工作是扩大应用光热发电的市场,达到规模化、商业化运行以及通过示范项目来创造一个可以应用和培育国内自主研发技术的环境。

2016年9月,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中,有20个项目在111个申请竞争中胜出,总装机容量1.349吉瓦。

据相关文件规定,在2018年底前并网的示范项目可以享受1.1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

这些项目中,共有9个项目采用塔式发电技术,7个采用槽式发电技术,4个采用线性菲涅尔技术,所有项目都设计了大容量、多时长的储热系统。

据了解,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大部分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其中甘肃的项目最多(9个),其次是青海和河北(各4个),内蒙古设有两个示范项目,最后一个则落户新疆。

其中,有12个项目的投资主体是民营企业。对于建设期长达2~3年、运营期长达25年的大型投资项目,大部分国企对其投资都较为谨慎。

此外,由于工时较为紧张,甘肃、河北、内蒙古和青海各有一个光热示范项目退出。

截至目前,已有3个光热示范项目率先并网,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剩余6个项目在过去两年中并无太大进展,但承诺会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已并网的三座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分别为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2多种新技术开拓国内光热市场

国家实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初衷之一就是鼓励新技术的应用。首批20个示范项目中涉及很多技术都是全球首次在商业化光热电站中实际应用。

例如龙腾玉门东镇50兆瓦槽式光热电站中应用的硅油导热流体、玉门鑫能50兆瓦熔盐塔式电站中应用的模块化塔式二次反射技术、华强兆阳50兆瓦菲涅尔光热电站中应用的改良DSG菲涅尔技术和混凝土储热技术等。

“对于我们来说,还需要去考虑光热发电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相互之间的关联,是一个需要考虑‘内外兼修’的过程。”

秦潇表示,高效合理地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建立稳定持久的电网友好型太阳能发电应用模式是发展光热发电的重要意义之一。从国内的技术应用和技术路线上来说,还是不断地进行探索,通过多元化的应用方式来创造解决方案。

光热发电多使用熔盐作为储热、换热介质,其工作温度高,腐蚀性强,工作过程复杂多变,对承载系统产生较大的热冲击、温差应力,熔盐的高凝结温度使其对设备预热、保温要求高,承载系统的膨胀、热变形等极端工况对设备的设计、制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新材料、新方法、新思路显得尤为重要。

在我国,光热电站投资属于较为特殊的投资项目,首批示范项目对于项目开发主体有要求,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开发商和EPC无一例外都是国内企业,包含民营企业和国企,不过依旧有一些外资企业以技术供应方的角色参与到个别示范项目当中。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越来越多拥有着光热发电项目相关经验的外资企业选择与国内企业合作,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和身份参与到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当中,担任着如业主工程师、基础设计、设计咨询、现场监管、调试运维咨询等职务。

这些来自国外的人才将技术与设计理念与国内示范项目具体情况相结合,创造了国内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国外企业参与到国内部分光热示范项目建设,一些国内企业也走出了国门,参与到国际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当中。

其中上海电气一举拿下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产业园第4期700兆瓦光热项目的EPC总承包合同,开创了历史;而在摩洛哥的光热发电项目中,也有西北电力设计院和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全程参与。

这体现出光热发电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地位,也坚定了光热人对这个行业的信心,未来的光热行业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