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标准“十全十美”

日期:2019-03-28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并网 光伏发电 户用标准 光伏动态

201812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国内主流户用光伏企业和专家成立了“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专业致力于户用光伏标准的研制。531新政后,在户用市场遭遇重创的情况下,工作组成员坚信户用光伏的发展前景,克服各种压力,依然专心研究户用光伏标准,历史近1年时间,完成了10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标准的制定工作。该系列标准于2019214日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批准正式发布。

什么是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是安装于民用住宅或院落内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分为并网系统和离网系统两类。近年,我国快速发展的户用光伏普遍采用并网系统。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是以220V380V接入公用电网运行的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具有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使用的特点,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具有安装周期短、投资小、并网简单等优点。

制定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标准的意义

相对于动不动就以兆瓦为容量单位的大型地面电站来说,户用光伏的投资金额总投资金额一般为2.4-10万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少。而相对于集中式光伏电站每年都在下调的电价补贴,分布式光伏的电价补贴下调幅度明显趋缓,保持了相当高的收益水平。若持续保持高水平发电量,光伏电站6-10年便能收回成本。如此一来,户用光伏还有近15年的纯收益时期。随着技术的成熟及政策红利的驱使,2017年户用光伏装机量爆发。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户用光伏实现新增用户50万户,装机容量约占4GW,增速达250%

相比如火如荼的装机情况,户用光伏却屡屡爆质量和安全问题。例如:居民房屋情况复杂,各类遮挡常见,踏勘及设计不规范,导致有的户用电站遮挡问题严重,有的未采用合理设计规避遮挡的影响,系统发电损失明显;一些电站不考虑检修方便性,在房屋上满铺组件,甚至超出房屋边沿,为后期维护带来很大不便;户用光伏电站防雷接地做法随意,留下安全隐患;施工过程不规范,导致光伏发电系统关键设备损坏。

标准的制定可以为有效规范户用光伏系统的设计、安装、验收及运维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户用光伏市场向着规范化、标准化、健康化方向发展,进而维护行业声誉,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系列标准规定了那些内容

《第1部分》规定了户用光伏系统项目前期需要进行的现场勘查内容以及如何对安装场地进行评估,用于指导前期勘查人员作业,评估项目安装场地是否具备安装光伏系统的基本条件,同时为系统设计和安装施工采集必要数据。

2-1部分》是“第2部分:设计规范”的纲领性要求,规定了设计总则、数据采集、设备选型、设计集资料要求以及方阵设计、结构设计、电气安全设计的一般性要求。

《第2-2部分》用于规范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方阵的设计,规定了安装方式、方阵倾角、方阵间距、方阵排布、方阵组串的设计要求等。

《第2-3部分》用于规范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结构的设计,规定了支架和基础及相关配套材料的要求、荷载及荷载效应的计算方法、荷载设计指标及允许值、支架结构的设计要求及基础的设计要求等。

《第2-4部分》用于规范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电气设计,规定了交直流电路隔离、电击防护、绝缘故障保护、过电流保护、雷击和过电压防护方面的电气安全要求,规定了关键电气设备和器件的质量要求及安装要求等。

《第2-5部分》用于规范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的设计,规定了户用系统接入电网的适应性要求、启停操作要求、电能质量要求、安全与保护要求、电能计量要求、通信功能要求、功率因数调节要求等。

《第3部分》用于规范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安装施工,对安装施工人员、工具、物料、场地、消防以及施工过程、工程质量、系统和设备调试、场地清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第4部分》用于指导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项目的验收工作,重点规定了项目验收需要进行的检查项目和测试项目,检查关键设备与部件、方阵、防雷接地及标识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测试组件的完好性,方阵的安装精度、接地连续性、接地电阻、组串绝缘电阻是否符合要求。

《第5部分》用于指导规范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对运行维护人员、备品备件、安全防护器材和检测设备的管理、运维文档与标识进行了规范,规定了常规检查和专业检查的周期及检查项目,并给出了在遇到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时应进行的特殊检查与处置要求。

《第6部分》用于户用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发电性能的测试和评估,给出了4种方法,其中“PR测量方法”和“功率比测量方法”适用于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系统进行测试;“等价发电时偏差率评估方法”和“交流输出功率偏差率评估方法”基于采集的实际发电数据,适用于业主、投资方或运维对系统发电性能的评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