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双面技术推广助力光伏玻璃需求提升

日期:2019-03-27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27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面技术 光伏玻璃 光伏发电 光伏生产设备

光伏玻璃:光伏组件封装的关键基础材料,行业壁垒高和规模效应明显,呈现高集中寡占型。光伏玻璃常见于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封装面板,用于增强光伏电池的机械强度,并且阻隔水汽侵蚀、阻隔氧气防止氧化。光伏玻璃行业有技术、认证和客户资源三大壁垒,新进入行业难度大。此外,光伏玻璃初始资金需求量大,具有规模效应,行业呈高集中寡占型。据产业信息网,截至2018年底,行业两大龙头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玻璃的市场占有率达46%(CR2),CR5约为69%,行业呈现高集中寡占型。

需求侧:光伏景气持续叠加双面渗透率提升,光伏玻璃需求提升。2019,行业将出现若干的积极因素,尤其是需求层面的,主要包括国内政策的修复、平价项目批量出现以及海外需求向好。我们预计2019年国内的需求约45GW,海外市场需求约70-80GW,全球需求在115-125GW。从技术发展角度考虑,PERC技术和单面双玻组件的普及将助力双面技术推广,双面或将成为未来趋势,会为光伏玻璃市场带来增量空间。以2019年需求为例,双面渗透率每提高1%,光伏玻璃需求量增加0.055亿平,提升幅度为0.74%

供给侧:光伏玻璃产能有序推进,供需偏紧,价格有望回升。受531新政以及201调查等影响,2018下半年光伏需求偏弱,光伏玻璃价格跌幅达到36%,产能供给出现收缩。而2018年底以来国内外需求回暖,叠加产能扩产有序推进,预计2019年供需偏紧,光伏玻璃价格有望出现回升的态势。

成本端:原材料成本或企稳,能源结构日渐优化。光伏玻璃成本中直接材料和燃料动力占80%,展望2019,直接材料中纯碱和石英砂价格有望稳定,同时燃料动力成本中天然气和电价格比较平稳,而占比较大的石油类燃料价格或持续波动,但企业积极寻求天然气等可替代能源,整体来看成本端有望企稳。叠加供需偏紧导致的价格回升,2019年光伏玻璃企业毛利率有望提升。

投资建议:在成本企稳以及双面渗透率提升下,光伏玻璃价格由于供需偏紧而回升,同时竞争格局明朗,集中程度高,龙头企业业绩确定,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重点推荐龙头标的:信义光能、福莱特。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下行,光伏新增装机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监管收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