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信博王士涛:人工智能AI加持,实现高效光伏跟踪系统

日期:2019-03-11    来源:中信博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3/11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信博新能源 光伏跟踪系统 王士涛 太阳能企业

  3月8日,由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主办的“2019高效多晶及光伏先进技术和产品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举行。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博”,英文Arctech Solar)作为特别合作伙伴受邀出席。
 
  本届技术研讨会云集了国内光伏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骨干企业代表,共同探讨2019年中国光伏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方位解读先进技术如何推动中国光伏产业整体制造能力、应用实践水平、质量保障能力及行业标准能力等多方面的提升。
 
 
 
  中信博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王士涛先生在研讨会现场就“高效光伏跟踪支架技术”发表了主题演讲,向大家多维度介绍了中信博在高效跟踪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并进一步分享了中信博在人工智能光伏领域的创新探索。
 
  
  拳头产品“天智”“天际”,全方位便捷高效跟踪
 
  跟踪系统被认为是整个电站的骨骼系统,中信博一直致力于该领域的技术创新优化。“天智”跟踪系统和“天际”跟踪系统是中信博的两大拳头产品。其中,“天智”跟踪系统每套90个组件,只有7根立柱,也就是每兆瓦219根立柱。相对于业界多数公司,立柱数量减少35%-45%,项目成本可降低30%-40%。“天际”跟踪系统特别采用中信博最新研发的特种转动轴,在有效降低系统成本的同时,更加方便于项目现场的安装。王士涛院长指出,“天际”跟踪系统目前已加入了人工智能控制算法,一个按键即可轻松的完成现场调试工作,可以大幅度提高系统的调试效率。目前,这两款高效跟踪支架可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项目地所在场景的实际应用,为电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
 
  AI技术应用取得突破发展,全面投产未来可期
 
  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跟踪系统电站,主要是通过对光伏电站现场不同地形、辐照、温度、天气、反射辐照等参数的大数据进行分析,个性化设置每一排跟踪系统的追踪角度,规避阵列间阴影,最大化利用辐照资源,从而使得每一排跟踪系统都能追踪到其所处位置的最大辐照量角度,从而提升电站的整体发电量。此项技术对于特殊地形,尤其是山地、丘陵等地面起伏的跟踪系统电站,有着重要意义。
 
  未来几年,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跟踪系统电站,用更先进的技术满足更广泛的市场需求,是光伏跟踪系统突破性的研发挑战。中信博在此项技术上已取得研发突破,并将在2019年投入使用。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讲道,“光伏企业的发展新阶段,要从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转变到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中信博十年磨一剑,提前布局市场和研发,经过市场的打磨与洗礼,如今已成为全球光伏支架领域更值得信赖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制造商。
 
  编者按:AI全称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文名称:人工智能),是近几年才开始广泛应用的一项技术,可通过机器学习已有的数据和方法,像人一样进行思考,从而在海量数据中找到所需的方法或进行相关的决策。未来,中信博将继续致力于探索AI在光伏行业的落地实践,以加速光伏电站度电成本(LCOE)持续降低,推动光伏产业全面智能化升级,推动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