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印度光伏政策再起波澜 组件制造需100%本土化?

日期:2018-12-19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2/19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光伏 海外光伏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日前,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印发一份优先采购“印度制造”商品的政府令。该文件指出:除户用光伏外,并网、离网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优先选择印度制造的光伏产品,文件适用于印度政府各部门、联邦和国有企业。此外,据Mercom机构报道,拥有印度国内40%光伏组件和60%电池片产能的印度经济特区(SEZs)收到印度工商部通知,特区内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将被征收25%光伏进口保障关税。

在“印度制造”、进口保障关税等政策推动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印度本土企业及产能,但对2022年达到100GW的光伏装机容量的计划造成不小阻碍。据MNRE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印度的光伏装机容量为1.589GW,相比第二季度环比下降了约4%。去年同期的光伏装机容量为2.278GW,同比下降了约30%。


 

据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EnergyTrend统计显示,印度本土组件产能约为6.26GW,现有产能一直未能满足国内光伏市场的装机需求,逆变器对进口的依赖度则更高,目前仅有阳光电源与上能两家逆变器企业在印度设厂。

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分析师曹君如指出,本次政策的影响须从两方面来评估:包括本地内容(local content)的定义,以及被覆盖于法规之下的公共部门事业(Public Sector Undertakings,PSUs)及其所开发的光伏电站范围。

本次政策所依据的母法为2017年的“公开采购(印度制造优先)”(Public Procurement (Preference to Make in India),本地内容的定义为:整体产品价值中,扣除进口的价值后,在印度本土增加价值的占比。因此政策中对于光伏组件高达100%的本土化要求,不排除仅限于组件封装环节,有可能是指整体价值链都需在印度国内才能符合规定。而即使仅限于封装环节,目前全球的组件辅材(如边框、胶料、接线盒等)几乎都产自中国,要达到 100% 印度本地生产也有很高难度。

而PSUs所及的范围,由于目前印度大部分的光伏装机项目都由中央或各邦政府所规划,不涉及PSUs的光伏项目极少,因此印度大部分的光伏项目都将受新政策影响。如此来看,本政策对印度光伏产业会造成负面冲击。然而,根据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到目前为止的了解,该政策似乎尚未完全落实。由于印度的政策向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将对该政策后续发酵保持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