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促进光伏媒体自律 营造良好舆论环

日期:2018-11-29    来源:草根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11/29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媒体 光伏发电 光伏动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促进光伏媒体自律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草根光伏 今天

11月22日,在合肥举办的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期间,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的2018中国光伏行业媒体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协会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刘译阳主持会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新华社、新浪网、中国改革报、中国电力报、中国能源报、财新传媒等31家媒体的38位媒体代表参会。

李俊峰指出,光伏行业内的媒体在做到客观宣传、准确传播的同时,还要发挥自身优势,吸引行业外媒体和受众关注光伏,将光伏产业传播到社会大众中去,让更多行业和人员能够了解并应用光伏。

刘译阳表示,光伏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正确的舆论导向,媒体在光伏行业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兴起,资讯对人们的影响速度越来越快,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对于光伏行业而言,行业媒体除了起到让从业者及时了解行业新闻热点、让政策制定者听到光伏行业、企业的声音作用外,同时,也应该注重让社会各界了解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光伏发电在我国能源变革中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媒体自律问题时,刘译阳强调,“媒体在宣传过程中需严格遵守新闻传播的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协会对行业内6家传播面比较广的媒体资讯类数据的调研结果显示,2018年截至目前为止,6家媒体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文章总量分别是42,894篇和8,250篇。网络平台的日均点击量最多为30万以上,最少为1万以上;微信公众号的直接影响人数约为15万人左右,间接影响力约为20万左右。因此,在高关注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双重责任驱使下,行业媒体需以身作则,尊重事实,理性传播,严格遵守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舆论环境。

会上,媒体代表就目前在传播过程中的困难、困惑,以及下一阶段媒体如何与协会更好的互动,共同助力行业发展,推动利好政策、新标准的制定,倡导行业技术进步等问题献言献策,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情绪高涨。

来自《中国改革报》的主编张宇首先对本次媒体联席会的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宇称,媒体与政府有关部门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媒体和社会无法及时了解主管部门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行业协会应该同媒体进行定期沟通,引导媒体正确有效的理解政策动态和行业发展方向,减少靠主观理解进行的报道内容,不断消除公众对光伏行业的误解,从而逐渐走上公正公立进行宣传报道的健康道路。光伏行业内媒体阵容强大,媒体和光伏企业对光伏产业内的信息理解角度不同,要各自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靠恶性炒作吸引眼球是不可能走的长远的。

来自新华社的记者刘俊卿表示,作为媒体,应该替行业发声,要采访有价值的内容,发挥好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严格遵守职业操守,挖掘更多深度信息。同时,应该客观的看待报道,把新闻和宣传区分开,发挥新闻给读者提供更多信息量的价值,起到积极正向的宣传作用。希望协会定期给行业外的综合性媒体提供光伏科普讲座和培训等,加强社会对光伏行业的关注度;针对媒体例行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官方发声纠正外界对光伏行业理解的偏差和“先入为主”的错误观念和认识。

来自新浪网的高级记者刘丽丽称,光伏企业和行业媒体要遵循行业自律,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团结起来,共渡困境。媒体要用心研究传播方式,用自身的正向发声影响研究者、投资者、决策者、意见领袖,让更多人变成光伏的支持者,发扬光伏,传播光伏的影响力。此外,媒体要学会用换位思考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脚下看路”的同时,不忘“抬头看天”,多关注宏观经济的方向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以期回归媒体行业的本质和宣传的本质。希望协会提倡正确的舆论导向,倡导行业自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