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全额上网和自发自用在更高意义上的本质是什么

日期:2018-04-26    来源:全额上网和自发自用在更高意义上的本质是什么  作者:刘殿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并网 自发自用 全额上网 太阳能百科

  最近,光伏行业发生了不小的震荡。不论在政策上,还是在具体项目上,全额上网项目受到了相同的冷遇。
 
  这不是偶然的。
 
  自发自用和全额上网,代表了不同的思想和理念。
 
  自发自用项目,所发电量就地消纳,给与用电企业优惠电价,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对于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所以,自发自用项目是真正基于用户,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服务的,本质是能源服务的一种形式。
 
  而全额上网项目,所发电量全部送入配电网,至于输送给了哪个用户就无所谓了。虽然给与了屋顶业主一定数额的租金,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收入,但是这种租金和优惠电价有着本质的不同。这种租金的给与,似乎带着某种赐予的意味,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带着天然优越感的味道:企业用多少电,电价多少,哪个时段是用电高峰,都无所谓!
 
  在整个社会,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以来,都在强调用户思维,为用户着想,为用户服务,用户至上。全额上网的模式,仍然是以前垄断思维下的做法,是不符合大趋势的。
 
  光伏平价上网已经看到了曙光,分布式光伏就地消纳的本质一再被强调,补贴的一再降低,实际是在告诉我们:分布式光伏作为分布式能源的一种形式,和其他分布式能源没有什么不同,其本质同样也是服务,狠狠的抓住用户才是出路。
 
  如果全额上网这种模式的项目还想继续存在下去,只有在服务用户上取得突破,实现能源的“服务”本质。而这种突破,目前也有了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