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价格上涨15%以上 光伏背板用PVDF膜淡季逆势增长

日期:2018-04-13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3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背板 PVDF树脂 耐候材料 光伏动态

       近日,光伏背板用PVDF膜价格在光伏市场需求淡季的4月份出现15~18%的上涨。

对此,相关PVDF膜企业和背板企业表示:“此次价格上涨主因是由于氟材料上游原料R142b价格暴涨(1.8份的R142b合成1份的PVDF)和锂电池行业迅速增长(2017年锂电行业增长34%),两方面对PVDF树脂的需求量增加,从而导致光伏行业PVDF树脂的供应量减少。”

 

 

据统计,锂电池行业PVDF树脂的采购价格约为光伏行业的2倍。

自中国政府签订了《蒙特利尔议定书》做出要逐步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s)生产和消费的承诺后,淘汰主要围绕R22,R141b和R142b这三种产品展开,国内相关工厂实行HCFC配额生产。相比2013年的生产和消费水平,中国需在2020年淘汰35%,2030年淘汰所有HCFC的生产消费。

所以工厂在国家控制政策的影响下进行配额生产,造成市场上R142b供应日趋紧张,R142b的出厂价由2017年10月的14500元/T,截止2018年3月份执行价格涨至19500~20000元/T,上涨了34%,HF和R142b价格变化如图2。

 

 

PVDF全称聚偏氟乙烯,是一种白色粉末状结晶聚合物,密度1.17~1.79g/cm3,熔点172℃,长期使用温度40~150℃,分解温度316℃。PVDF树脂因含有大量C-F键,并且分子中含氟基团和不含氟基团的致密的交替规则排序,是PVDF的超强的耐候性、耐腐蚀性、耐高温性、耐氧化性等性能主要原因:

耐候性—PVDF具有优良的耐候性能,极耐UV和湿热老化;

阻燃性—极限氧指数为44%,空气中可以自熄,阻燃等级为UL94 V-0;

耐化学性—极其耐受强酸、强碱和盐雾的腐蚀;

电性能—分子内偶极矩达7*10-30C.m,是目前已发现的压电性最强的聚合物;

力学性能—PVDF是机械强度最高的氟树脂,拉伸强度是PTFE的4倍。

1948年,由T-FORD首次合成了PVDF树脂,在30MPa以上压力、20~250℃,由偏氟乙烯(VDF)单体聚合制得了了PVDF树脂。PVDF的制备工艺主要有乳液聚合和悬浮聚合两种。

目前,PVDF树脂全球产能约5万吨,主要分布在亚洲(60%)、欧洲(20%)和北美(20%),是仅次于PTFE第二大氟塑料,在工业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主要市场分布如图3)。

 

 

PVDF以其优异的性能、巨大的供应量和相比其他氟材料低廉的价格,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光伏背板行业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

除了PVDF膜(聚偏氟乙烯)外、PVF膜(聚氟乙烯)、ETFE膜(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CTFE膜(乙烯-偏氟乙烯共聚物)、THV膜(四氟乙烯-六氟丙烯-偏氟乙烯共聚物)等氟材料也是很好的耐候性保护材料,完全可以满足户外25年的使用要求,但由于原料供应能力和成本原因在光伏背板上未能规模化应用,目前只有PVDF和PVF在光伏背板行业大量应用。

在各种材料中,由于PVDF具有优异的加工性、耐候性、阻隔性,同时具有较低的商品化成本,近年来已逐渐成为了主流光伏背板耐候材料

预计随着 R142b的持续价格上涨和锂电行业的快速增长,PVDF薄膜的价格会持续上涨。受此价格趋势影响,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开始偷工减料。

PVDF膜作为组件最外侧的保护材料,对组件的长期稳定使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业内专家呼吁,不要因为价格上涨而采取追求低价成本的做法,组件厂商也需综合考虑,保护光伏组件的寿命是第一位,PVDF膜在组件成本的占比不足1%,但对组件的使用寿命是极其重要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