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SolarCity骗补,才收购一年特斯拉就要背锅2亿元

日期:2017-09-26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9/26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融资模式 SolarCity 特斯拉 光伏动态

外国也有骗补,什么?还是光伏行业曾经具有标杆性意义的商业模式、SolarCity骗补赔偿,是不是被惊到了?

美国司法部门上周五宣布,因违反《虚假陈述法》,夸大光伏系统安装成本骗取政府补贴,特斯拉子公司SolarCity已经同司法部门达成一致,将支付29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亿元)罚款用以和解。消息发布后,截至周五收盘,特斯拉股价应声下落4.2%。

去年8月,特斯拉以公司史上最大手笔26亿美元风风火火收购SolarCity,进军清洁能源发电市场。然而,才过了区区一年时间,SolarCity就陷入了骗补风波,以支付2950万美元罚款向司法部门和解尴尬收场,狠狠伤了一把股东的心。

要知道,SolarCity独特的商业模式设计,曾经被广为分析,被视为业界标杆,外界评论认为其充分利用美国对清洁能源的税收政策,设计了切合可行的商业模式和融资途径。其它国家的同行恨不能学习和使用其模式。

那么,问题出在哪儿?SolarCity被特斯拉收购后有什么影响?

SolarCity虚报骗补幅度竟然达28%

政策收入和光伏租赁业务是SolarCity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据SolarCity公布的财报数据,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亿美元,其中来自光伏系统租赁和政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过半,为4.22亿美元,同比增长43.87%。

美国政府对于光伏项目的税收扶植可以追溯至布什时代。2009年2月,根据奥巴马签署的《经济刺激法案》第1603条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在可再生能源项目完成的60天时间内,以现金形式返还项目成本的30%。在1603法案于2011年底到期后,投资税收递减政策(ITC)和加速折旧回款政策成为了光伏行业新的“政策收入”。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补贴额度,合计可以占到光伏设备投资总额的50%左右,极富诱惑力。而这次SolarCity涉及的骗补行为,主要是因为虚报了成本,多申请了ITC税收减免。据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ITC税收减免比例到2019年之前都将保持在30%;到2022年,商业项目的税收减免比例将骤降至10%,居民项目则取消减免比例。

此前,据外媒报道,2007到2011的五年间,ITC机制下虚报骗补情况严重,平均来看虚报幅度高达10%,相当于每套系统多报了3900美元。而SolarCity虚报幅度最夸张,几乎达到了28%。据估算,在此期间美国加州的光伏公司仅因为虚报成本,就多享受了2500万美元的ITC税收优惠。

去年11月,因涉嫌虚报数据骗补,“未能如实反映光伏系统的真实市场水平”,SolarCity被财政部和司法部立案调查。据外媒报道,截止当时,美国光伏企业涉嫌骗补的金额已经累计高达大约13亿美元。

创新型融资模式,盘活现金流

与传统光伏企业不同,SolarCity是一家轻资产运营的公司,核心业务分为三类:光伏系统的安装和销售始于2006年公司成立之初,光伏系统租赁和PPA(购电协议)于2008年中期引入,居民能效提升服务自2010年二季度开始。其中后起之秀光伏系统租赁和PPA自2013年中期起,已经成为SolarCity商业模式的核心,因其类似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运作模式,SolarCity被业界称为“屋顶开发商“。

作为SolarCity的独创业务,光伏租赁业务主要用于SolarCity的居民项目中,与美国净计量电价政策紧密相连。在光伏租赁业务模式下,SolarCity与居民用户签订协议,在20年的协议期内为用户免费建设和维护屋顶光伏系统,并对具体发电量作出保证。

SolarCity利用补贴政策,通过免费为客户安装光伏屋顶,以低于电网15%的电价水平直销太阳能电力,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公司业务已经覆盖了美国27个州,其中居民用户超过30万户。

图:SolarCity项目分布

来自公司官网

其实优惠税收只是SolarCity丰富收入、灵活掌握资金流的其中一步。

在初期的巨额投资压力下,SolarCity在融资方面同时做出了许多创新,这也是为什么业界有人笑称,SolarCity就是一家“融资租赁公司”。

通过利用政府补贴背书和用户购电合同,SolarCity对基金投资者推出了光伏发电税收投资模式,主要以合资和转租模式为主,丰富融资渠道以解决现金流分布不均的问题。在2008年4月至2013年5月的五年间,SolarCity通过这种新型融资模式从包括Google、美林银行、高盛在内的11家投资者融资超过30亿美元。

图:SolarCity三种业务模式

数据来源:红塔证券研发中心

来自世纪新能源网

除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外,SolarCity也在重新定义私人投资者融资模式。2013年底,SolarCity通过以现有的68000个用户合同为担保,发行太阳能债券融资5440万美元,提前将未来收益变现。

不过虽然SolarCity推出的太阳能债券收益率高达4%,但目前来看,债券最大的买家还是特斯拉自己人,包括马斯克、SpaceX和SolarCity的联合创始人。

特斯拉亏损不能赖SolarCity

在收购之前,马斯克已经是SolarCity的最大股东。马斯克及堂兄弟一共持有SolarCity的1亿美元债券以及2200万股股票。这笔26亿美元的大手笔收购曾经引起业绩猜测,是马斯克用特斯拉裙带收购“补了西墙”。

去年秋季收购SolarCity之后,第四季度特斯拉负债同比增长了60%多。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特斯拉的总负债已经接近200亿美元,二季度净亏损3.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扩大14.7%。

图:特斯拉季度资产负债变化

来自Wall Street Journal

不过,虽然部分媒体将特斯拉的亏损扩大归因为SolarCity,但显然,SolarCity的光伏业务仅占据了特斯拉全部业务的冰山一角,为后者的亏损背锅还不够格。以今年二季度为例,与光伏业务相关的收入仅占据了特斯拉全部营收的10%,而且还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

据SolarCity公布财报数据,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亿美元,同比增长82.76%。其中来自光伏系统租赁和政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过半,为4.22亿美元,同比增长43.87%;来自光伏系统和组件的销售收入为3.08亿美元,较2015年将近翻了一番。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