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全球首座熊猫光伏电站正式运营 8项技术创新行业首创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8/1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熊猫电站 太阳能技术 光伏发电 太阳能技术

熊猫电站,即外形依据国宝大熊猫设计的电站。日前,布局在山西省大同市的全球首座熊猫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熊猫电站是由熊猫绿色能源集团于2016年发起建设、并携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推广的绿色能源示范项目。8月10日,这座电站一期装机50兆瓦工程正式投入运营。
 

首个熊猫太阳能电站昨起正式运营!

25年可提供32亿度绿电

大同熊猫电站位于大同市大同县杜庄乡苏家寨村南,距大同市区东南约25公里。

熊猫电站总装机容量100兆瓦,在25年内可提供32亿度绿色电力,相当于节约煤炭10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4万吨。生产的绿色电力将广泛应用于京津冀晋以及周边地区,有效减少大气污染,增进京津冀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效果,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熊猫电站将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样板沿“一带一路”推广。

熊猫电站的创意来自两年前15岁的留美中学生。光伏发电站按照“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其中黑色部分,比如爪子和耳朵,由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灰白色部分,比如脸庞和胸脯,由薄膜太阳能电池以及N型双面单晶硅电池组成。鉴于两类太阳能电池板本身的色差对比,形成强烈的黑白相间效果。从空中鸟瞰,整个电站呈现出两个生动的微笑着的大熊猫形象。

此次落成的大同熊猫一期电站——两只大熊猫宝宝,装机容量50兆瓦,共采用69888块单晶硅组件;94248块双玻双面组件;11200块碲化镉薄膜组件。外形设计由一对幼年的大熊猫宝宝组成,未来二期还将继续建设一对成年熊猫夫妻,共同组成美满的熊猫家庭。

将沿“一带一路”建100座

据介绍,此次落成的大同熊猫电站是熊猫绿能集团熊猫电站全球布局的起点,未来五年,熊猫绿能集团将开展“熊猫100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建设更多熊猫电站。

今年5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熊猫电站项目正式纳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落地项目。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对熊猫电站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中国政府非常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坚决贯彻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熊猫电站是中国的形象和名片,代表着对世界上濒危动物的保护理念,也代表了和谐、安详和微笑,同时也象征着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这些理念的有机结合是对世界可再生能源事业和环保事业发展的有力促进。”

8项技术创新行业首创

大同熊猫电站从设计之初,就始终秉承科技、效率、生态和人文四大理念,整个电站有多达30多项技术和科技创新,其中八项创新为行业内首创。

为在勾勒熊猫形象的同时获得最佳发电效率,大同熊猫电站全站共采用单晶硅组件、美国高性能薄膜组件以及最新的N型单晶硅双面发电组件三种太阳能电池组件。

大同熊猫电站的电池组件由中美两国优秀组件制造商提供,其中由中来光电提供高效双玻双面N型发电组件,无硼氧结合体的N型硅片电池技术具有天然的抗衰减性能,可有效保障电站长期稳定的发电能力。

熊猫电站光伏支架采用了VCI航空喷涂技术,用于钢结构表面,耐腐蚀、易维护、环保,其实验室耐盐雾性能大于1000小时,为普通热镀锌的三倍。

熊猫电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清洁能源项目,更是向全球青少年传播绿色理念的载体。根据熊猫绿能与联合国 2016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启动“熊猫电站推动可持续发展青年参与创新”计划。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