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王勃华:多晶硅产业“两高一资”早己不复存在

日期:2017-06-06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6/06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太阳能 多晶硅企业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多晶硅是集成电路和太阳能光伏产业最为关键的基础原材料。我国早在1958年就开始了多晶硅生产的研究及中试,但几十年来产量始终维持在几十吨规模,直到2005年洛阳中硅年产300吨的多晶硅产线投产,才开启了我国多晶硅的产业化发展进程,而四川新光年产千吨多晶硅产线2007年的投产,则标志着我国迈入了千吨级生产技术。

然而我国太阳能级多晶硅产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则发生在近10年之内,生产规模从2005年之前的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发展到2015年占据全球近48%的份额。目前,我国太阳能级多晶硅在国际市场上己经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电子级多晶硅也已经过验证,开始小批量供应。

多晶硅产业的发展来之不易,在发展过程中一度受到“两高一资"问题的困扰,曾被看作“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业。诚然,在产业发展初期,由于少部分企业不完全掌握多晶硅生产技术,生产耗能相对较高,生产副产物未能有效回收利用。

但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多晶硅企业己完全掌握改良西门子法生产技术,在市场竞争白热化且环保监管愈发严厉形势的倒逼下,企业积极通过降耗和循环利用副产物以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多晶硅的生产电耗已从10年前的近400kw· h/kg下降至现在的80kw· h/kg,光伏全周期能耗仅需1.3年即可全部收回;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也己基本实现闭环生产,少量无法回收的氯硅烷也可通过中和实现达标排放;此外,多晶硅生产中需要添加的主要是工业硅粉,而我国硅材料资源极为丰富,在地球储量占比中位列第二,因此,所谓多晶硅产业的“两高一资”早己不复存在。

虽然我国多晶硅产业化进程只有近10年时间,在工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可谓微不足道。但恰恰在这10年里,在多晶硅产业的助力下,我国的光伏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一步步地走向了世界的顶峰。

与此同时,与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配套环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个有利于中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对完整的光伏发展的大环境己经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一个中国的、可以引领全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上述发展环境的培育下快速成长。因此可以说,我国多晶硅产业在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