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南存辉:脱贫需创新的光伏开发模式

日期:2016-07-01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7/01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正泰 农光互补 太阳能人物

6月22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专题分组讨论,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参会并建言献策。

南存辉认为,精准扶贫脱贫要创新扶贫开发模式,要从政府单纯“给票子”向结合政策“给路子”转变;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要创新社会参与扶贫机制,由各方“单打独斗”到整合资源“握拳出击”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开创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南存辉提出“三个结合”。

精准扶贫脱贫要与环境保护相结合。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边远贫困山区自然环境优美,随着农村旅游等精准扶贫力度加大,游客增多带来生活污水等问题,要特别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时的环境保护。

精准扶贫脱贫要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政府给路条,企业出资金,银行给贷款,农民分电费”,正泰创新“光伏+”扶贫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透明化”工厂,每天在建农村居民屋顶分布式电站50户,随着规模的扩大,计划3年完成3~5万户安装规模。“光伏扶贫”既解决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让农民居民屋顶发电挣钱、参与建设挣钱、服务电站挣钱。经过近10年探索实践,正泰投资建成了200多座“沙光互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鱼光互补”等地面电站。并形成“光伏发电+中草药种植+光伏旅游相结合”模式,大幅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可持续发展致富之路。

精准扶贫脱贫要发挥政府政策合力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用市场化机制搭建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企业作为出资主体,政府适当出资引导支持,汇聚社会资本资源,用市场办法解决投资不足及农村资产评估难、流转难、变现难等问题,同时制定扶贫项目税收优惠减免政策或先征后返还政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