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光热发电成本下降潜力巨大

日期:2010-06-25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腾讯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0
06/25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 光热发电

    我国光热发电产业正式启动:2010年6月至7月,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50MW光热发电项目特许权招标将正式开始。在此之前,我国光热发电一直停留在技术研发和示范项目建设阶段,该项目招标的启动标志着我国的光热发电产业化迈出重要的一步。可预见在这一战略性产业的最初阶段,政府将出台相关的支持性政策,必然为资本市场所关注,潜在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光热发电将成为新能源的主角:聚光光热发电是聚集太阳光通过换热装置产生热空气或热蒸汽,用传统的电力循环发电。由于光照不足时可通过储热发电,光热比光伏、风电更有利于电网的稳定;而且没有了光伏发电中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节约了成本、避免了污染。欧美各国已经开始将光热发电作为未来替代传统能源的主导选择,欧洲财团策划的撒哈拉沙漠发电计划亦以光热发电为主。

    光热发电成本下降潜力巨大:目前美国光热发电电站建设的平均成本约为4000美元/KW,发电成本约为每千瓦时0.12-0.18美元,国内光热电站建设平均成本估计在1.5万元/KW左右。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都会显著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使光热发电与传统的发电方式成本相比具有竞争力。预计到2015年,光热发电的电力成本将达到每千瓦时0.08-0.11美元,到2020年低于每千瓦时0.07美元。

    全球光热发电进入高速发展期:90年代以来,世界主要太阳能大国开始建立示范装置,发展光热技术。截止2009年年底,全球并网运行的光热发电电站总容量达606MW,全部集中在美国和西班牙。在建项目近1.3GW,有12.6GW的项目工程到2014年之前会宣布开工,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及北非等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预计到2015年,全球所有光热发电项目规模将达17GW以上。光热发电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各国政府的支持政策功不可没。

    光热板块处于形成初期:重点关注两类,一类是光热发电系统研发和项目建设企业,如天威集团和三花股份,两家公司均已开始着手光热电站项目的规划工作;另一类是光热发电相关核心材料和设备制造商,包括研制斯特林太阳能发动机的航空动力和规模生产太阳能玻璃的金晶科技等。短期而言光热业务贡献上市公司业绩有限,属于早期概念阶段,板块处于形成初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