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透过日出东方2018年报 看太阳能光热企业转型败局的教训

日期:2019-05-05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05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出东方 净利润 光伏企业 太阳能企业

  作为一家专业太阳能热水器企业,日出东方当年一度有望与空调业的格力、彩电业的创维等专业型巨头们媲美。可惜好景不长,其太阳能热水器主业在“家电下乡”等政策红利消失后,很快就陷入“增长乏力”引发的企业战略迷茫通道中。
 
  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77亿元,同比增长14.11%;净利润亏损4.92亿元,同比大跌997.75%;扣非净利润为亏损3.95亿元。公司对于亏损原因的解释为,商誉减值损失2.43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1.05亿元、理财产品减值损失4262万元;以及帅康厨电基于未来战略布局,渠道、广告等费用投入较大,导致阶段性经营性亏损。
 
  但进入2019年一季度,公司亏损局面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并且市场增速放缓、经营亏损进一步恶化:前3个月实现营收6.40亿元,同比增长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亏损2193.21万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698.06万元;扣除净利润则为亏损2776.58万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3228.65万元;
 
  自“家电下乡”等政策红利陆续退出后,营收下滑、利润下跌便成为日出东方这家中国太阳能光热领头羊的经营常态。2018年在收购帅康电气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的营收规模之际,也收获上市以来的最大利润亏损,再次暴露出这家曾经的专业型太阳能光热企业,在寻求以多元化的经营业务扩张实现规模增长与发展之际,经过多年来的屡屡试错后,还没有找到一条“又快又好”的发展之路。
 
  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拥有“太阳雨”和“四季沐歌”两大行业知名品牌的日出东方创始人徐新建,一方面对于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业务拥有深厚的感情,总希望在这个领域可以探索一条百亿破局之路,从而走不出当年的成功与辉煌认知;另一方面在企业“横纵联动”的多元化扩张过程中,对企业资本、团队等实力认知不清,在初期采取大干快上后却屡屡失败,不管是自营还是收购等手段的多元化扩张,至今无一业务可匹敌太阳能光热。
 
  显然日出东方在2018年度的净利润巨额近5亿元,核心诱因正是收购的帅康厨电业务,迟迟未能取得规模和利润的增长,同时对外投资理财被骗,最终不只是造成商誉的减值,还有理财的亏损;最终,这也成为公司近年来通过“资本并购”实施跨界扩张,遭遇的最大挫折。
 
  目前日出东方的主营业务,分别是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以及净水机、太阳能光伏,厨卫,还有电热水器。2018年,太阳能热水器占据公司营收第一位置,收入16.68亿元,同比增长19.13%;收购帅康后的厨电卫浴业务,营收6.44亿元,同比增长13.84%;电热水器稳居第三,营收为3.18亿元,同比增长73.34%;空气能和光伏两类业务营收分别为1.55亿元、1.23亿元,分别同比下跌4.84%和增长142.02%;曾备受企业重视的净水机业务,营收7576万元,同比大跌45%。
 
  从产品盈利能力来看,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业务当属厨电,达到48.96%;其次则为净水机,达到40.77%;再者为电热水器35.73%、光伏产品为35.62%;公司第一大业务太阳能热水器的毛利率为27.18%,较去年同期减少8.71个百分点。这正是受到零售市场萎缩、拓展商用市场的经营重心调整影响;而厨电业务虽然拥有高达近50%的毛利润,但6亿多元的收入,与老板电器当年74.24亿元营收相比,显然差距持续拉大,也凸显帅康接下来做大规模的巨大压力。
 
  在日出东方控股的6家实业公司中,2018年除了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实现383.83万元的净利润,其它5家公司全部为亏损。其中帅康电气公司亏损6800万元、江苏四季沐歌公司亏损3159.98万、太阳雨集团亏损1251万元、广东日出东方空气能公司亏损1019.69万元。近年来,选择四面出击多元化经营扩张,并未给日出东方带来“八面威风”效果,反而陷入了“屡战屡败”通道中,却又不得不保持着“屡败屡战”的斗志和激情。
 
  遥想当年,以“后起之秀”的身份超越曾经的太阳能光热行业老大皇明太阳能,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后,整个行业为之一振并坚信:日出东方一定会给太阳能光热产业开辟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立足太阳能光热民用的热水器业务,积极向商用的太阳能热水工程、太阳能城市热能工程服务商的方向快速迈进,从而打破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增长天花板。
 
  如今日出东方发展转型的结果,却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和叹息:从太阳能热水器向空气能、电热水器等多个品类的扩张,甚至还跨界进军中国厨房,先是发展自有品牌的厨电、卫浴、净水机业务,随后又收购帅康厨电业务谋求多品类扩张。最终,企业还是要靠太阳能光热的消费市场和商用工程市场的规模化盈利,来稳定军心,夯实根基。
 
  一味希望通过多元化手段,来拯救企业节节下跌的营收规模,这让日出东方在快速的多元化扩张过程中,即便经历多次试错、失败之后仍然未能汲取经验,找到突破口。反而希望通过一次次错失锻炼团队、拓宽视野,却偏安江苏连云港一隅。在公司看似开放的胸怀,甚至为转型变革“不留后路”的魄力背后,却始终坚守太阳能光热的发家产业和大本营市场的根基不动摇。
 
  由此来看,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再好看的企业多元化扩张战略,如果没有一支支优秀而强大的经营管理团队来执行和落地,一切都是空谈和假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