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隆基乐叶销售总监牛燕燕:市场将不再盲目追求“低价产品”

日期:2019-04-1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16
1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乐叶 牛燕燕 单晶PERC组件 光伏组件 太阳能

  隆基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光伏产品制造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单晶PERC组件供应商,在4月2日济南光伏展会上成为了参展嘉宾瞩目的焦点,展品亮眼。
 
  本次展会上,隆基乐叶主推双面半片组件、半片全黑组件等5款高效组件产品。“隆基在产品研发上始终以’高功率、高发电量、更低的LCOE’为导向,从而提升光伏组件的效率和性能,加速LCOE的下降”,隆基乐叶销售总监牛燕燕在接受国际能源网专访时称。
 
 
  隆基乐叶销售总监牛燕燕
 
  了解隆基的人都知道,隆基专注单晶19年,过去的几年获得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隆基组件出货已跃升至全球第四,单晶组件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甚至在细分市场也取得了好成绩,多个公开信息表明,其国内户用市场单晶组件出货方面也为第一。根据隆基最新发布的年度业绩快报,2018年隆基全年营收达到219.88亿,较上一年增长34.38%。
 
  牛燕燕称:“去年隆基乐叶整体的业务量并没有影响,公司整体业务量同比2017年提升54%。虽然政策形势不容乐观,分布式市场步伐变得缓慢,但隆基乐叶3、4、5三个月户用光伏出货量就有400MW,这说明市场是存在的,我们坚定看好分布式市场的发展”。用牛燕燕的话来说,这是隆基一直强调产品可靠性,高收益可持续性所带来的市场反馈和信心。
 
  技术领先是第一要义
 
  隆基乐叶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每款产品在面市销售前,都会经过长期反复的内部测试,诊断并确保其性能可靠、高效后,才会批量推向市场,但同时市场对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不断提出更高要求,这是一个看似矛盾的问题,既要求产品性能好,又要求产品迭代速度快。
 
 
  对于传统行业来说,3年更新一款产品的时间周期并不算长,但在只争朝夕的光伏行业,3年实在太久。牛燕燕说,“这个行业技术迭代非常快,基本上三个月又会有一个提升,隆基恰恰做到了行业技术引领者”。
 
  牛燕燕介绍,在单晶电池组件技术上,隆基一直秉持高研发投入、确保技术领先态度。从2017年开始,先后多次刷新当时的世界纪录。仅单晶PERC电池方面,便先后八次刷新纪录;2019年1月16日,隆基单晶双面PERC电池正面转换效率达到了24.06%,是商业化尺寸PERC电池效率首次突破24%,就此打破了行业此前认为的PERC电池24%的效率瓶颈,再次成为新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也是目前PERC量产电池的纪录。
 
  具体到产品而言,隆基现场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代表性产品之一的双面半片组件Hi-MO3,双面率达75%,保证发电收益;此外,阴影条件下发电性能好,两分式的版型设计能够显著降低阴影遮挡造成的功率损失;适应高温高辐照环境,在高温或高辐照地区发电增益明显。
 
  近年来,隆基乐叶始终秉承“为终端创造更大的投资收益和价值回报”的使命在经营企业,“长期、大力度的研发投入,使隆基保持着技术的领先性,各种新技术和新工艺快速应用于规模化生产,在成本控制和高效产品创新方面成果显著,也得到了客户们的认可。”牛燕燕很自信。
 
  市场将不再盲目追求“低价产品”
 
  新能源是一个受政策和市场等因素影响相对较大的行业,尤其光伏,从萌芽到成熟,其间经历不少迂回曲折的坎坷路途,产业链相关企业也都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来自各方包括自身施与的阵痛甚而长痛。对于客户来说,亦是如此,单纯因为系统产品价格便宜而做出采购的,已经在陆续为其选择买单。
 
  板子在屋顶“晒太阳”、发电量远低于预期、“孤儿电站”等现象已经在中国光伏市场,尤其是分布式领域显现,各种后续麻烦接踵而来,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经销商、用户都已得到警醒。一位观展经销商无奈的对记者说:“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话是有道理的,这个用户今天找上门了,那个用户明天又来了,都是邻里同乡,真是不好处理”。
 
  牛燕燕分析,尽管光伏行业在相对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光伏产品“宣传上”同质化较为严重,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个别用户收益受损的同时,他们对行业的信心锐减。同时,她指出,修复信心是需要时间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建设优质电站。
 
  对于时常要扎根于一线的牛燕燕来说,最清楚客户要的是什么,大家对高效产品的反馈一致都是认可的,但大家对其需要支付的费用确是会犹豫的,也就形成了“两派”,一部分人更看重长远收益和长期价值,这部分人会选择隆基乐叶这样的高效产品,另一部分人更看重初始投资成本,这部分人更愿意选择报价相对低一些的品牌。
 
  在2018年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之后,对于原始基础较好的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有技术实力的企业、注重研发的企业,犹如改革开放之初期的市场前景。
 
  牛燕燕说了一个很客观的事实:“很多品牌,尤其是去年还低价搅和市场的品牌,经过新政的洗礼,已经消失了,也就是说好的产品、有技术实力的企业终究会脱颖而出,活得更好”。
 
  经过国际能源网对新政后光伏市场的调研,得出一个结论,市场已不再盲目追求“低价产品”,用户对光伏从陌生到熟悉,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思维意识,已经能够用更长远的眼光判断市场、判断产品,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隆基乐叶坚定看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坚信价值型产品才是市场选择的最终导向,在此之前乃至未来,隆基乐叶都将以创新研发和技术突破为根本,不断实现自我突破”,牛燕燕如是说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