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简述光伏项目技术尽职调查内容(二)

日期:2019-02-12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2/12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太阳能百科

上期小编就光伏项目技术尽调过程中需要调查的内容进行了整体性的描述,下面小编就尽调工作中接触到处于前期阶段的光伏项目如何进行工作进行简述:

一、前期阶段项目尽调工作启动及收资

文件作为尽职调查首先收集到的文件资料,根据资料内容核实是否符合电站建设条件,核实其合规性、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其中主要文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本清单不表示涵盖所需全部文件,随尽职工作开展,可能增加某些文件。

二、前期阶段现场考察

本阶段处于项目开展前期文件办理、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的阶段,因此现场考察需要对建设场址的建设条件进行详细调查,为后续的方案设计和开发投资做准备,同时挖掘关键影响因素,避免进入建设阶段时才发现项目无法推进。考察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场址范围:核实项目坐标是否在核准范围内,是否已避让“三大红线”等关键因素,是否取得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

观测仪器:核实观测仪器是否具有代表性,收集数据是否具有可参考性,以及数据是否齐全完整;

交通运输:核查场址所在地及站址附近的对外交通状况,包括线路状况、运输能力、近期拟建的交通设施,避开对项目建设造成否决条件的因素。

地形地貌:核实场址地形地貌是否满足项目建设条件,例如考察场址内是否有冲击沟,是否有过洪水等自然灾害。为后期设计阶段提供建议。考察建设场址的实际环境,例如在沿海地带,需要考虑设备的防腐措施,在荒漠地带,需要考虑设备的防风沙措施,在东北地区,需要考虑设备的防冰冻方案等等。

施工用水用电:核查现场是否拥有施工供水供电条件,能否就近获取水源及供电条件;

敏感因素:核查场址区域内是否有军事设施、文物古迹、自然保护区等否决因素。是否有村庄、坟地、个人租用地等影响投资费用的因素。核查场区周边是否有对工程建设运营有影响的企业单位;

周边电网网架情况:核查场址周边是否有较近距离的电网线路。

三、前期阶段分析与评估

1资源判断

核实观测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是对资源开发、发电测算的基础工作,我们会对收集的观测数据进行核对,核实分析方法是否合规、数据是否有效、结论是否准确等。

2发电量测算

根据目前设备的制造水平、技术成熟程度和价格等因素,结合场区的技术特征,设备的安装和设备运输条件,利用专业软件进行项目方案优化布置与发电量估算,以获得较大发电量和便于施工为原则,不能仅从发电量和等效利用小时来考虑,应综合经济指标来评价。

3技术方案

评估设计技术方案是否满足使用要求及相关规范要求。评估变电站部分、消防设计、线路设计方案、土建方案。

编写尽调报告

根据内业校审文件情况和现场尽职调察整体情况编写项目尽职调查报告,提交校审,校审后发送给业主。由业主转交厂家盖章出具安全复核报告。

以上便是小编就前期阶段的光伏项目尽调过程中应处理的工作,下期小编就其他阶段项目尽调工作展开简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