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让海外光伏项目赢在“起跑线” 海外光伏设计要点解析

日期:2018-08-20    来源:光伏们  作者:付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20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光伏 光伏电站 电站运营 太阳能要闻

近年来,国内光伏事业发展迅速,既有较高的光伏制造产能,又有众多的工程服务公司,在国内市场受限情况加之新政的影响,走出去成了必然。光伏系统的成本的下降,同时各国也都制定了相应的清洁能源利用计划,海外光伏市场已成为具有重大意义的“洞天福地”。“一带一路”的提出,对于能源建设是重要的一步,贯穿亚欧非大陆的沿线各国具有丰富的光照资源和电力需求,巴基斯坦、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市场开始成为热点。

光伏們曾在《海外光伏市场如同探“险”?美好“风景”下如何避免海外风险》一文中提及海外光伏市场如同探“险”,设计作为工程的龙头,最先面临各种风险,如何把风险化解、转移及降低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境事业部总经理郑雪驹在“第三届光伏发电工程及验收研讨会”上对光伏电站设计要点从前期开发、设计流程、设计和人员要求三方面进行详细剖析。

海外项目前期开发流程

海外光伏项目前期踏勘收资过程十分漫长,同时部分区域缺乏长期的观测数据,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进行考察。

 


 

海外光伏开发建设,通常由投资方、EPC及富有经验的技术团队进行项目前期开发、建设、运营。目前,很多海外项目由于项目模式变化,EPC可能需要运维,有些至少有5年的运维,有些项目可能要求20年。

 


 

海外项目的设计流程

海外项目设计流程跟国内设计项目基本类似,但也存在很多“硬核”需要特别关注。

设计输入收集

需要收集的资料包括:

项目地点地块资料:红线图,地形图,经纬度,海拔

当地气象参数:辐射、气温、风速、降雨量等

项目地勘资料,需要注意国内标准和英标、欧标输入条件不同。东南亚、巴基斯坦地区可以协商是否可以采用中国标准,也可以采用中国标准和当地标准的结合,有重大冲突之后要进行评判。

电网接入情况(接入系统可研),有些项目接入条件较差,需要重点探讨是否影响送电。

当地建筑材料,有些材料在海外采购不到,所以设计时要深入了解当地建材和获取途径。

当地采用的标准规范体系

充分的收资准备才能保证设计万无一失,设计输入收集中可以从设计角度提供业主地面光伏电站收资大纲来进行,十一科技提供给业主的大纲内容包括气象资料、水源资料、水文资料等。特别是水文资料在设计过程容易忽视,郑雪驹表示2015年孟加拉某项目初测完成后,现场观察到项目处于河段边,由于孟加拉洪水较多,调查当地水文资料后发现最高洪水位4米,而后请求更换场址,但因孟加拉土地私有化目前还没有落实。

 


 

地勘仅有一张点位图是远远不够的,地勘需要的资料非常详细,需要逐条列出所需的地勘参数,并考虑到英标、欧标差异。

 


 

设备方案比选

设计方案比选的要点包括:

根据场地情况,组件逆变器规格计算最优的设备配置比率。

选择合适中压等级(尽量选择所在地标准电压,11KV、22KV、33KV等).

优化总平面布置(控制电缆损耗)

选定设备后,系统效率取决与电缆损耗(PowerLosses)。对比不同方案损耗优化平面布置。功率损耗计算是总平面布置重要内容!

以下是电缆压降(Voltage Drop)及功率损耗计算(Powerlosses)的案例,项目中需要提供类似数据,然后逐段计算。组串式逆变器方案,低压交流电缆功率损耗一般控制在<2%

 


 

计算样表:交流电缆段I (组串逆变器->交流汇流箱)

 


 

计算样表:交流电缆段II (交流汇流箱->箱变低压侧 )

工程设计的简要流程

海外项目总体流程和国内相差不大,相比国内项目需要确认的环节多、工作量大,主要集中在沟通和确认上,但严谨的过程带来的是完美的设计方案。

 


 

注意事项

海外项目实际也是非常严格的,“文化”、“时区”差异都是海外项目不可忽视的重点。

知晓性 任何变动修改必须事前通知,并取得同意。

准确性 需要提供各专业计算书,通过审核存档。

时效性 答疑回复必须按时回复。

唯一性 提供的资料文件必须以PDF格式(除业主方特殊要求)。

详细性 海外图纸要求详细尽。

工程量采购的准确性 尤其注意电缆数量,从中国补货很麻烦,多采购成本可能反而低

海外项目对设计及人员的要求

对设计的要求

国内光伏项目对于设计的标准要求就高达几百本,海外项目则更多,设计作为“龙头”,首先要符合标准,如果不符合标准现场就可能面临退货的“窘境”。针对标准在项目中不断积累要点,第三方工程师也可以提供很大帮助。海外设计中标号和国内可能有很大区别,在设计中需要格外注意海外标号标准和代号代表的意义。

 


 

设计中涉及气象条件、地理位置、太阳辐射量、电网条件、接入要求、地质、用水等要素。国内项目处于北半球,所以组件朝南,而在不同国家需要注意当地建筑的不同要求。地质条件在上文也提及了水文资料,也是值得注意的点。土建方面因为现场专业划分详细,所以一次二次之类需要沟通清楚,另外土地符号要按照国际的标准进行。

 



 

对人员的要求

设计人员要求中最重要的是英语交流能力,因为很多项目有特殊要求,工作中 20%是画图,80%是交流,所以英语交流能力需要很强。

 


 

海外设计案例

十一科技海外新能源始于2013年,发展於2014,至2018年十一科技在海外市场设计、技术服务超过400MW。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走出去”,十一科技也跟随出海提供EPC、设计等多种服务,参与项目涵盖亚洲、非洲、南美等区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