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热发电的市场现状一览

日期:2018-08-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8/07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市场现状 光热资源 太阳能百科

 
  全球光热资源丰富。全球光热发电市场主要分布在南欧、北非、中东、南非、南亚、中国、澳洲、北美与南美。截止2014年4月底,全球已投入运行的光热电站约4000MW,其中约93%集中于西班牙与美国;在建约1600MW,主要分布在美国、西班牙、印度、南非、伊朗、摩洛哥、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IEA预测到2060年光热直接发电及采用光热化工合成燃料发电共占全球电力结构约30%。
 
  美国能源部将光热发电技术定为基础负荷电站。预计到2020年,加州光热发电占可再生能源的40%。此外,美国能源部SunShot对光热发电的研发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75%的成本削减,在不依赖政策补贴的前提下将光热发电的LCOE(平准化电力成本)推至6美分/KWh甚至更低的水平。这个价格将使太阳能光热发电拥有与传统火电相竞争的能力。美国颁布了2个激励政策,一个是30%的投资税收抵免,另外一个是贷款担保政策。即便如此,美国的激励政策也促进了光热发电产业的迅速发展。同时,美国能源部对光热发电的资金支持每年都高达5000万美元左右,这也促进了其光热技术的发展。
 
  欧洲光热发电Desertec计划规模宏大。2009年10月,德国主要的大企业宣布成立联合企业,投资4000亿欧元在非洲北部建立太阳能发电站,该项目被命名为Desertec,即沙漠技术。它的目标就是利用撒哈拉沙漠架设9000平方公里的太阳能电板,来满足全世界的电力要求。根据该计划,这项工程到2050年的时候,所产生的电能产量顶峰值将达到100GW,相当于100座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届时将满足欧洲地区15%的用电需求。2013年,中国国家电网宣布加入这一计划,推进全球配置可再生能源。
 
  全球光热市场近年重拾高增速。光热发电经过了上世纪70年代的研发兴起,80年代的第一批建站建立之后,长期处于停滞阶段。直到2007年,市场开始逐渐复苏。2010~2013年,全球光热发电的装机量快速增长。2009年底全球装机量仅为700MW,2013年底全球总的并网光热发电的装机容量达3320MW。2014年,新增装机92.5万千瓦,累计装机规模435万千瓦。
 
  中国光热发电总体进展较慢,地方政府在风电、光伏之后,也开始瞄准光热发电,希望占得先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已经开始在核准项目上提速,2012年国内核准的光热电站818兆瓦,到2014年已经达到1448兆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