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寻找光伏扶贫电站“中国样本”报道活动

日期:2018-07-06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7/06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光伏动态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之一,不仅节能环保,还能创造收益。在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当地一个光伏扶贫项目很好地诠释了清洁能源对人民生活和地区发展的双重意义。
 
  据了解,保德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地处吕梁山脉北段西坡,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地带,晋陕峡谷北中段。东界大山与岢岚县为邻,西隔黄河与府谷相望,北与河曲县接壤,南与兴县毗连。总面积997.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4万人。
 
  山西保德县属国家级贫困县,由于交通闭塞,土壤贫瘠,保德县当地除煤矿资源外,没有其他的工业发展,所以经济水平一直处于落后的困境,更是忻州市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面对重重劣势,如何实现脱贫任重而道远。值得欣慰的是,当地的太阳光照条件非常具备优势。据统计,该地区光照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达到1600小时以上,光伏发电是最理想的脱贫攻坚方式。经县政府决定,“用地面电站、村级电站、户用电站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县12000户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深圳市英威腾(002334)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威腾”)作为国内逆变器品牌的十强企业之一,从2002年研发第一代逆变器至今,已有16年的电力电子技术和逆变技术经验的积累。公司拥有12大研发中心,实验室拥有国内工控行业首家TUV SUD颁发的ACT资质,并通过UL目击实验室及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目前获得的专利已经超过850件。且拥有顶级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iMars系列逆变器在产品稳定性、功率高效变换、逆变电流低谐波、电网安全接入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产品技术优势,可广泛应用于BAPV(家庭住宅屋顶、写字楼屋顶、工厂屋顶)、BIPV(建筑集成)、商业电站等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2017年8月,由英威腾光伏承揽的户用电站项目——保德县3200户户用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开工。本次项目覆盖了保德县159个非贫困村贫困户3200户,每户5KW容量,采用全额上网模式,使用英威腾光伏逆变器iMars MG5KTL及GPRS通讯模块,总容量达到16MW。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7027.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754.56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142.84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8.38吨。
 
  本次项目建设,分布广,难度大。根据实际情况,本次光伏电站建设不占用土地,充分利用贫困户屋顶资源,节能减排,年均发电量达到7000-8000kwh,每户年平均收益3000元以上,实实在在地为贫困户创造了显著的收益。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工1700户,并网500户,每一户电站均采用独立的数据监控实时监控,发电量正常如预期。
 
  施工期间,当地老百姓对光伏发电的认知越来越深刻,他们的支持与配合保障了本次项目的顺利进行。项目不仅成为保德县区成功的光伏电站案例,也吸引了周边贫困村的效仿。用环保的方式助力保德县达到持续的脱贫目标,显然,作为项目承建方的英威腾,将更多地体会这其中的荣誉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