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浙江光伏产业发展图谱:补贴政策31项、260多家核心企业!(附9大表格)

日期:2023-04-14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4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光伏产业 浙江光伏企业 浙江光伏制造业

光伏产业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的新型战略性产业。近年来,浙江光伏产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截止2022年底,浙江累计光伏装机容量25.39GW,高居全国第三。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19.26GW,排名全国第二。2022年光伏组件出口产值843.1亿元,约占全国全国总产值的28.9%。另外,根据浙江省能源局的数据,截止2020年浙江省光伏组件产能40GW,仅次于江苏,是全国第二大光伏组件制造省份;拥有光伏辅材企业120余家,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省光伏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200亿元。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桥头堡的浙江,同样也是光伏产业重镇:这里汇聚了从多晶硅原料、硅片、电池、组件、原辅材料生产到系统开发应用等光伏全产业链;这里集中了一批全球最具创造力的光伏企业;从这里生产的光伏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全世界的光伏项目……

浙江光伏产业也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代表,解析浙江光伏产业,有助于我们厘清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脉络,透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将从政策、市场、企业三个维度解析浙江光伏产业全景图。

省府规划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各地市财政支持发展光伏

光伏行业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尽管产业发展由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但政策对于光伏产业的发展可谓影响深远。一直以来,浙江对于光伏产业的发展上至省政府下到各地市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颁布一系列的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条例。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能源转型”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性政策出台,浙江省制定了相应光伏发展政策以及规划。

在光伏装机目标规划方面,《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光伏装机达到2762万千瓦。十四五期间新增装机在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6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700万千瓦。

对于光伏制造业,根据浙江省经信厅发布的《浙江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浙江光伏产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光伏电池、组件产能分别突破90GW和110GW。

在具体发展方向方面,分布式光伏以实施“风光倍增”工程、整县推进为主。集中式光伏则由于土地资源的限制,重点支持利用荒山荒坡、废弃矿山等资源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农光互补、菌光互补等复合光伏项目以及水面光伏发电项目。为此,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于2022年12月5日发布《关于规范光伏项目用海管理的意见(试行)》,规范用海政策。

在光伏消纳方面,浙江省政府也出台多条政策鼓励电网、工商业企业消纳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要求电网企业依法依规将对符合规划和安全生产条件的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做到应并尽并。对新增的光伏并网发电消纳量,不纳入地方能源消费总量。对于高耗能企业鼓励提高光伏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用能企业自发自用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可不计入综合能耗核算。

国际能源/光伏头条(PV-2005)长期关注全国各省市光伏政策情况,对比其他省市,浙江的光伏政策不论是产业发展目标以及实施步骤、保障措施都较为清晰。以光伏制造业为例,浙江提出支持秀洲、海宁、义乌、宁海、衢江、开化等地做优做强光伏产业集群,力争打造 3个年产值超 500 亿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开展产业链并购,鼓励光伏上市企业在浙经营实体分拆上市,力争新增上市企业 5 家以上;力争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3 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10 家以上。

浙江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构建起完整的光伏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地方政府对于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地方的财政补贴政策。

在平价上网时代,光伏补贴退坡,而浙江则凭借其雄厚的财政资源,纷纷出台财政补贴政策,成为浙江光伏装机规模特别是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迅速增长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

据国际能源/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浙江地市政府之中,有31个市县(区)出台光伏补贴政策。

需求旺盛,电价政策优势

浙江光伏市场前景广阔

按光照资源划分,浙江本属于光伏三类资源区,年等效利用小时数在1200-1400小时之间,可以说光照资源相对匮乏。但在光伏装机市场方面,浙江多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光伏装机容量榜前列。

从2013年以来,浙江光伏装机呈现出两个发展高峰期,从2015年到2017年,光伏装机容量增幅均实现翻番。2018年后,光伏装机缓慢增长。不过在2018年,光伏累计装机突破了10GW达到了11.38GW。从2021年以来光伏装机又呈现出了大幅上涨的趋势,2022年增幅达到37.84%,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5.39GW,据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目标27.62GW,仅差2.21GW,大概率将在2023年完成。

集中式光伏方面,由于浙江省地狭人稠,可利用的空地面积较小,因此集中式光伏发展较为缓慢。然而从2015到2017年依然是发展高峰,2017年增幅更是高达166.95%,累计装机达到3.15GW。2021年集中式累计装机达到5.77GW,同比增长29.08%。但是2022年增幅又有所回落。

分布式光伏是浙江光伏装机迅速扩大的主要驱动力,从2013年开始,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从0.43GW,10年时间增长至19.26GW。同样2015年到2017年是发展高峰期,从2020年开始,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又大幅攀升,2022年累计增幅达52.25%。

浙江分布式装机以工商业分布式为主。户用光伏从2019年以来,历年新增装机容量呈下降趋势,而工商业分布式却迅速增长,特别是2022年新增工商业分布式装机6.5GW,高居全国榜首。

从光伏装机发展情况来看,浙江的光伏装机市场呈现出快速上涨的趋势,特别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方面,更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除此之外,随着整县推进政策的落地,浙江的户用光伏很可能走出目前的低迷状态,进入持续增长阶段。

众所周知,光伏产业作为能源属性行业,离不开能源消费市场,而浙江恰是我国能源消费大省。因此透视浙江光伏市场的前景可以从电力市场的需求来看。浙江是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之一,从电力消费数据便可见一斑。从2013年开始,浙江用电量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到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高达5799亿千瓦时。根据浙江省能源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270亿千瓦时,相比2022年增幅达8.12%。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浙江旺盛的电力需求打开了光伏装机市场。

尽管浙江是电力消费大省,但在发电量方面方面,增幅有限。从2013年开始,呈现出一定的上升趋势,然电力缺口历年增加,因此也为浙江大力发展光伏提送了现实需求,2022年更是扩大至1684亿千瓦时。

浙江光伏产业首要面临的是土地以及屋顶资源的问题,据《中国建筑业统计年鉴2022》显示,浙江新增住宅竣工面积2.32亿平方米,厂房竣工面积1.12亿平方米,由此测算浙江可以使用的屋顶资源装机容量在10GW左右。

此外,电价也是影响光伏装机特别是工商业装机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以最新的浙江电网公布的4月从电力价格来看,工商业代理购电价格在0.93-1.02元/度之间,峰谷价差最高可达1.29元/度,同时结合能耗双控政策。因此浙江工商业光伏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全产业链布局,上市企业33家

浙江光伏企业集群效应明显

浙江是我国光伏制造业聚集地之一,隆基、晶澳、晶科、天合、阿特斯等一线光伏企业的制造基地大多设在浙江。此外浙江不仅产业体系完整,而且形成集群效应,以出口型为主。浙江省发改委在《浙江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指出,形成光伏制造规范公告企业 30 家以上、年营收超百亿元企业 6~8 家。打造国家级光伏产业基地,支持秀洲、海宁、义乌、宁海、衢江、开化等地做优做强光伏产业集群,力争打造3个年产值超 500 亿产业集群。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截止2022年浙江有光伏企业260余家,基本涵盖了从上游硅锭、硅棒,到中游硅片、电池片、组件,再到下游光伏应用产品与系统集成,以及逆变器、浆料、光伏玻璃、专用设备等全产业链环节。

浙江虽然光伏企业众多,但是本土企业多以中小型为主,国内知名的龙头企业仅正泰电器、合盛硅业、福斯特、福莱特、锦浪科技等企业。

此外,浙江与光伏企业相关企业之中,上市企业33家,多以下游电站、辅材企业为主,其中电站相关企业11家,占比达三成之多。其他如一道新能、晴天科技、艾罗能源等准备上市企业,以及纤纳光电、龙焱能源等各自细分技术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多属于行业新势力,处在发展阶段。

浙江光伏产业困境

浙江光伏产业虽然企业众多,但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缺乏大的龙头企业。许多企业仅将浙江作为生产、制造基地,或者出口贸易集散地。正因如此,浙江的光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导致竞争力不强。与邻省江苏相比,电池、组件产能方面差距较大。

光伏装机方面,浙江地狭人稠、可用土地资源偏少,因此发展大规模的光伏发电基地比较困难。除此之外,由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起步较早,许多优质的工商业资源也已开发,后续开发带来诸多难题。户用光伏方面,近年来发展迟缓,虽然2022年是整县推进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完整开发年,但浙江2022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仅为112MW,可见其中还有诸多滞碍影响户用光伏发展。

在发展规划方面,浙江的步伐也比较小,以十四五装机规模为例,仅规划27.5GW,基本在今年能够达成,除此之外规划2025年光伏电池、组件产能分别突破90GW和110GW,尚不及江苏2021年的水平(电池128GW,组件133.2GW)。可见在规划力度方面,浙江比较谨慎。

除此之外,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价波动,消纳问题,光伏配储导致成本上升等问题都是浙江光伏产业发展的难点。对于这些问题浙江省光伏产业协会会同【国际能源网】全媒体平台、国能能源研究院组织召开“2023浙江光储产业发展论坛”,共同探究产业发展思路、产业未来、技术路径、示范项目等,为浙江光伏产业发展凝心聚力,为光伏企业崛起赋能!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