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正泰新能源陆川:保持光伏出海优势,行业须建立更高层次竞争力

日期:2023-04-14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4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新能 陆川 光伏产业 海外光伏市场

4月12日,“第八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京召开。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陆川在会上指出,在全球碳中和与能源独立背景下,各国均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在政策激励下,各国已加快本土光伏制造产能部署计划。

根据行业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重点海外区域如欧洲、美国、印度的制造布局规划覆盖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支架等多个环节,规划新增产能已超80GW。2023年,海外光伏产业扩产项目激增,投资主体趋向多元化,国际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

“由于地缘政治引发的能源独立与能源结构调整迫切需求,成为欧洲光伏加速扩张的推动力。”陆川表示,当前,欧洲电价高涨,财政扩张,极大推动光伏市场繁荣;此外,近段时间欧美经济体融资条件收紧,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且越来越难以获得,使我国企业融资成本有了比较优势,给国内发电集团以及有欧洲布局计划的企业带来窗口期。他认为,政策利好不断、高电价收益、系统成本下行等综合因素,叠加欧洲光伏市场规模扩张的长期性趋势,让深入布局欧洲光伏市场的企业,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同时,完善的市场规则、健全的法律制度,能够降低投资风险。

据陆川介绍,面临能源短缺等问题的欧洲,开始重点押注可再生能源,对中国光伏产品需求高涨。在需求高增长下,欧盟将接受更高溢价。不过,当前欧美重塑本土光伏制造、分散供应链的布局加速,也给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带来新的挑战。

与此同时,一些“新型贸易壁垒”也需要行业关注。去年以来,欧美市场正在形成围绕控碳、人权等议题的新型贸易壁垒。陆川认为,面对欧美的新型贸易壁垒,中国光伏必须建立更高层次的竞争力——供应链多元化、低碳化。

陆川指出,我国光伏行业需要顺应海外市场趋势,强化外向发展能力。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中国技术标准国际化,促进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标准及规范互认体系建设,形成国际标准合作体系。另一方面,面对部分国家电力基础设施薄弱,电网系统灵活性不足,可能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埋下隐患的情况,要切实做好电网建设规划、电网平衡和调度规则、用电负荷规律、负荷消纳调研分析,避免因此产生的项目投资风险。

同时,中国光伏行业出海企业应全面将国际ESG规则嵌入公司治理、合规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制度,组建专业团队,储备全球ESG顾问资源。最后,面对海外市场融资要求,中国企业应拓宽海外融资渠道,加强对境外金融体系理解,加强离岸资源合作。

据悉,正泰新能源自2009年进入电站开发领域,分别在我国宁夏及韩国率先投建光伏电站,国内国外齐头并进、开展全球布局。目前,正泰新能源已在荷兰、德国、韩国、日本、孟加拉、波兰等国家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组建属地化市场开发及工程团队,并在30多个国家投建了250多座海外光伏电站,充分理解各国光伏市场特性,在产品出口、海外属地化电站开发、海外融资、合规与风险管控、精细化项目交付能力等方面,打造核心竞争能力,成为国内民营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