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首批光伏扶贫项目启动 村级电站成主流

日期:2018-01-15    来源:中国高新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1/15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电站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扶贫产业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近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涉及14个省(自治区)、236个光伏扶贫重点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共8689个村级电站,总装机规模4186237.852千瓦,扶持对象为145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7107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此,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获批的项目覆盖贫困户、省份数量之多,标志着我国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全面启动,将吸引大量光伏企业、投资企业进入,同时各省市区也新将增光伏扶贫建设指标,从而助推产业发展。“2018年将是光伏扶贫攻坚年,光伏扶贫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QQ截图20180115163401
 
  政策倾斜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具有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绿色环保的优势,是一条既能增收脱贫,又能助推产业发展的快捷之路。2018年伊始,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就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专家就此认为,这表明国家十分认可光伏扶贫的积极作用,预计后续将会下达第二、第三批项目,通过政策倾斜积极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地保障贫困户收益。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自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工程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以来,光伏扶贫项关注热度持续上升,目前已经成为贫困地区增加村集体收入、农民稳定收益的来源。同时,将会吸引光伏企业、投资企业布局,对部分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此外,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可打开农村光伏市场,为企业深耕农村市场提供了便利,从而推动2018年光伏行业继续增长。
 
  为推动光伏扶贫项目建设,2017年1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提出,降低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0.75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5兆瓦及以下)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地面电站的全额标杆上网电价普遍下降0.1元/千瓦时,而在标杆上网电价逐步退坡的大背景下,光伏扶贫项目的标杆电价、度电补贴标准仍保持不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这表明光伏扶贫项目获国家重点支持,将成为光伏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扶贫办出台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提出,村级扶贫电站资产确权给村集体,联村扶贫电站资产按比例确权至各村集体;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用以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时璟丽表示,国家进一步从政策层面明确光伏扶贫电站归属问题和完善收益分配机制,能更好地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在优势上网电价、优先政策配套等支持下,王勃华表示,光伏扶贫将是2018年光伏市场的关键词,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将会驶入快车道。业内预计,2018-2020年,我国光伏扶贫项目年均装机规模将超过12GW左右。
 
  村级电站成光伏扶贫主流建设模式
 
  此次下达的“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中,将建设8689个村级电站。专家认为,《通知》规划了2018年光伏扶贫走向,村级电站成为光伏扶贫主要建设模式,各地将会掀起建设村级电站的热潮。
 
  为什么要主要规划建设村级电站?“通过前期试点,探索出户用系统、集中式电站、村级电站、光伏大棚四种光伏扶贫模式。通过实践表明,村级电站是光伏扶贫最行之有效的模式。”王勃华解释说,一方面,相比较集中式电站,村级电站占地小、投资少。村级电站规模一般在200-300千瓦,占地不到10亩,投资200多万元。另一方面,相比户用系统、光伏大棚,村级电站更具有经济效益,能解决村集体没有收入的问题。同时,村级电站容易解决产权归属难题,产权归村、收益归户,属于村集体的资产,并有利于协调建设用地。
 
  时璟丽也认为,“光伏扶贫项目选择主要采用建设村级电站,从根本上解决了收益分配这一难题,实现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脱贫‘双收益’,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对于有人认为户用系统对增加贫困户收入更好的观点,时璟丽表示,“我认为户用系统存在一些缺点,如很多贫困户的屋顶比较简陋,承重不够,存在安全问题;贫困户居住比较分散,户用系统比较分散,后期运维也比较困难。”
 
  多途径破解光伏扶贫面临的难题
 
  虽然光伏扶贫不仅拓宽了扶贫渠道,由“输血式”的扶贫模式转向“造血式”的扶贫模式,而且也扩大了光伏应用市场,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光伏扶贫项目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电站建设、产品质量不过关,用地不规范,后期运维难以保障,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等问题。这需要做到标准化的建设流程、严格化的管理体系以及精细化的后续运维,将光伏扶贫工程做成安心工程、放心工程,实现精准扶贫,也推动光伏市场持续健康增长。
 
  “目前,光伏扶贫项目准入门槛低,看似施工建设起点不高,导致存在使用光伏组件、逆变器等不合格设备的情况出现,电站建设质量难以保证。如近期发生的暴雪压垮光伏电站的事件。”王勃华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制定完善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标准,强化电站验收流程。同时,避免低价中标,应选择实力强的光伏企业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保证光伏扶贫项目高品质。
 
  王勃华还认为,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25年受益,后期运维很重要,“政府可以通过招投标方式,将电站运维工作交由企业承担,并定期监督检查。”
 
  “光伏扶贫项目用地存在审批部门较多、报批流程繁琐、使用成本高等问题。”时璟丽建议,光伏扶贫项目用地可实行备案制。同时,实施“一张图”管理,如制定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林业、水利、农业、规划等相关部门联合参与的用地审批流程。
 
  此外,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面临一大瓶颈是资金问题。时璟丽认为,国家应积极通过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东西协作资金、定点帮扶资金和社会捐赠方式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同时,国家要为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证电价补贴资金及时下达。此外,要完善申通光伏扶贫投融资渠道,落实贷款优惠条件,全面保障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资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