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沙特王储会晤美能源部长,邀美企加入核能发展计划

日期:2017-12-1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12/1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装机容量 核能转型 可持续服务模式 光伏动态

      12月3日,沙特王储本·萨勒曼与美国能源部长佩里在利雅得会晤,双方就深化能源、环境、石化投资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展开了讨论。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已邀请美国公司参与其民用核能发展计划。

沙特加快核能转型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沙特将推进核能技术发展,但无意用于军事,只会坚定致力于民用。我们不仅对军用核技术不感兴趣,还将积极促进其它国家参与《核不扩散协议》。防止核材料扩散对沙特、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十分重要。”

美国《蒙特利周刊》指出,美国政府曾与沙特就向后者提供核技术一事进行过谈判,但由于沙特不愿承诺采取一些保障监督措施,防止将这些技术用于发展武器,导致谈判破裂。为防止核扩散,美国很早就致力于中东地区无核化,但沙特却长期拒绝加入《核不扩散协议》,直到1988年中程导弹事件曝光后,才迫于压力同意加入。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防扩散高级主管克里斯托弗·福特透露,为了获得美国的敏感技术,沙特需要有所表示,让其采取保障监督是“期望取得的结果”,但美国并不坚持这样要求。

事实上,沙特希望加速核能转型以节约更多石油用于出口。法利赫表示:“沙特在核电研究方面已经达到较为先进的水平。”

20世纪70年代,沙特出于经济、工业和农业等方面的需要,开始对核能研究产生了兴趣,1978年试图与科威特和卡塔尔达成核合作开发协议,但最后无疾而终。沙特还曾在利雅得郊外建立过一座核能研究所,甚至还为核反应堆确定过合适的地点。

进入21世纪,沙特签署的核能合作备忘录寥寥无几。直到2016年4月,沙特公布了一项庞大的经济改革计划——“沙特2030愿景”,这份纲领性文件为沙特未来勾勒出了蓝图,提出通过改善商业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国家投资、发展非石油产业、发展私营企业等途径,实现沙特经济战略转型,由单纯依靠石油出口向经济多元化发展。

“沙特2030愿景”规定的核能目标是2032年前建成16座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17吉瓦,总造价将在1000亿美元左右。阿卜杜拉国王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城(KACARE)11月更新了这部分数字,计划2032年前建成17座核反应堆,总装机将达17.6吉瓦。

美企意欲与沙合作

尽管佩里透露,美国与沙特的核能伙伴关系处于早期阶段,但沙特已经开始向美国公司抛出合作橄榄枝。

路透社消息称,美国西屋电气与其它美国公司考虑组建财团,旨在参与沙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核电计划,其中包括建设2座核反应堆。这两座核电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可达2.8吉瓦。不过,西屋电气还将面临中广核、西屋电气、阿海珐、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东芝和韩国电力等国际核能公司的竞争。

KACARE日前在官网上透露,正在与西屋电气和法国电力集团进行谈判。“双方正推动商业谈判和技术讨论,同时努力解决监管和政策等问题。”法利赫强调。

不仅如此,沙特还希望自主生产浓缩铀,实现核燃料“自给自足”。根据KACARE首席核能研究员Maher al Odan初步估计,沙特大约储有6万吨铀矿石。早在8月底,沙特曾与中核集团签署铀钍资源深化合作备忘录,加速资源勘探进度,满足沙特核电规划对放射性资源的需求。路透社撰文称,沙特还没有获得浓缩铀处理技术,只能求助外援。

另据休斯顿纪事报消息,在佩里访问利雅得期间,美国能源部还与沙特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开发降低化石燃料燃烧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技术。美国能源部发布声明称,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扩大至碳捕获、化学循环和氧燃烧,以及能源与水的联系等领域。

佩里发表声明称,通过发展清洁能源技术,两国可以担负起在全球范围内促进经济增长和能源生产的重任。

合众社消息称,双方还讨论了目前石油市场形势。萨勒曼表示,正在努力确保全球石油市场稳定,继续带领全球执行减产协议。此轮对话正值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再延长9个月至2018年底之时。根据协议,从2018年1月到12月,欧佩克产油国每天将减产120万桶,非欧佩克产油国每天减产60万桶。目标是将油价维持在60美元/桶以上。

沙特国际交流中心发表声明称:“王储肯定了沙特在稳定能源市场上的积极作用,并专注于为能源生产商和消费者建立起一种可持续的服务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